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空手道 > 空手道动态

空手道综述:连破两项亚运会纪录 夺另类大满贯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6日19:50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空手道新秀出征连破两项亚运纪录

    广州是中国空手道队的福地。刚刚“3岁”的中国空手道队第一次亮相亚运会,便连续刷新了两项亚运纪录。开赛首日,女将李红勇夺中国队亚运历史上的第一枚空手道金牌,开赛最后一天,巾帼冯兰兰稳稳摘下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第184枚金牌,改写了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183枚金牌的历史。

    “空手道作为一项非奥运项目,亚运会就是我们最高级别的赛事,”中国空手道协会秘书长王旭辉说,自建队以来,运动员在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国际赛事中都拿到了金牌,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空手道队实现了整支队伍的“大满贯”。

    经过广州亚运会的大练兵,中国队许多选手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

    曾获世锦赛冠军的李红,初踏亚运赛场却表现得十分勇猛。预赛时她以两个1:0战胜对手,顺利进入半决赛。面对印度选手瓦莱娜·瓦连京娜,李红一个重踢正中对方腰部得分,4:2晋级决赛。决赛时,不慌不忙的李红谨慎出击连得两分,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亚锦赛冠军冯兰兰也用成绩证明,空手道是属于智者的格斗。26日的比赛中,冯兰兰连续以“击头”、“摔倒对手”的高难度动作得分闯入决赛。最后她和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展开了一场“巅峰对决”。决赛中冯兰兰先是刺探对方虚实,发现了对手的破绽后,在加时赛中突然使出杀手锏,一击将对手摔倒在地夺得3分,将第184枚金牌稳稳收入账中。

    面对鲜花奖牌,中国空手道协会秘书长王旭辉却表示,眼前的成绩是短时间集中兵力突破的成果,接下来还要通过大赛推出的“空手道新星”,以点带面地推动空手道发展,特别是提升在中国群众当中的认知度。

    在广州亚运会的空手道奖牌榜上,传统强队日本仍高居第一位,马来西亚、伊朗代表团紧跟其后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中国队名列第四。其中,老将当家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大亮点。35岁的顾振杰在男子个人型的比赛中为马来西亚摘得金牌,打破了往届亚运会型赛金牌由日本把持的局面;36岁的普瓦内斯瓦兰·拉马萨米在男子55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冠;35岁的林莉莉则舀到了女子个人型比赛的铜牌。

    顾振杰认为,马来西亚运动员老当益壮的秘诀就是坚持。他说:“练习空手道这20年来,我几乎每天早上都6点起床,晚上8点才回家;一天至少训练5到6个小时,有时候还会延长训练时间。”

    传统强队日本交出了2枚金牌、4枚银牌的答卷。日本选手扎实的基本功,迅速的攻击给许多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宇佐美里香凭借精彩表现,守住了女子个人型比赛的金牌。赛后宇佐美里香说:“赛前的刻苦训练没有白费,我捍卫了日本的荣誉和骄傲,为此我感到非常开心。”(完)2010/11/26 19:50

    新华社记者毛一竹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