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感恩节盘点中国的洋帅 胡安:亚运冠军无法满足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11月26日15:58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各项目的外教总数多达38名。尽管洋帅们在北京奥运会后经历了下课风潮,但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洋教练们正在悄然“回归”。据统计,在这次广州亚运会中,中国代表团虽然只在田径、自行车、篮球等12个项目聘请了外籍教练,人数占代表团全部教练人数的7%,但是外教分布的领域更广了,而且大多数都是有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形成突破的项目。他们或妙手回春,或铁腕整军,带领着中国队一步步前进。亚运会赶上感恩节,对这些可爱的洋教头也送上我们的感谢。

  井村雅代(日本 花样游泳) —很想再带一次奥运

  在中国代表团的十余名外教中,“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再次出山最令人关注。两年前,她让连在亚洲都算不上一流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这次她又带领中国花游包揽亚运会花游金牌。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井村雅代因为合同到期回到日本,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中国花游队停滞不前。广州亚运会前“教母”再次来到队中,中国花游才得以用“井村流”在广州征服了所有裁判,当中国队在最后决赛中做完“从梦中醒来的爱丽丝”的结尾动作后,赛场欢声四起,连来自井村雅代祖国日本的记者,都赞叹中国队完美重现了“爱丽丝梦中的仙境”。

  “从实力上说,中国队现在就是亚洲最好的。”井村雅代说,“因此我觉得这届亚运会,中国队绝对应该拿下所有金牌(花游项目)。”已经60岁的井村雅代非常渴望能把中国花游带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但是亚运会后她与中国花游队的短期合同又要到期,能否继续执教这支自己亲手带大的队伍,还是未知数。对此井村雅代表示:“只要中国队需要,我随时都能回来。”

  胡安 (西班牙 女子水球) —亚运冠军无法满足

  中国女子水球队教练胡安,曾经带领西班牙女子水球队获得两枚奥运金牌和两个世锦赛冠军头衔,是西班牙女子水球的“教父”。和井村雅代一样,胡安这次执教中国队也是二度出山。2008年他带领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第五名后离职,去年年底再次接手队伍,今年在女子水球世界杯上率领中国队夺取铜牌后,又在广州亚运会上一举夺冠。

  虽然私下里态度和善,但是在训练中胡安是个不折不扣的“魔鬼”,今年57岁的他每次自我介绍时,都说自己已经打了一百年水球。队员在训练时哪怕歇上一会儿,都会听到胡安在场边的咆哮。就在中国女子水球队夺得广州亚运会冠军的当晚,胡安还发了一通脾气:“她们的表现让我失望,中国女子水球队的目标不应该只是亚洲,我们完全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女子水球队。我手中有世界顶尖的运动员,我们在伦敦拿到金牌的目标并非空想。”

  海利尔(新西兰 女子铅球) 海因茨(德国 女子铁饼) —女子投掷飞速提升

  广州亚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赛前最被看好的夺冠热门、河北名将巩立姣只获得了银牌,输给了以前从未赢过自己的李玲。虽然这其中有巩立姣感冒的客观原因,但是李玲投出了19.94米的个人最好成绩,短短一年时间里她的实力提升之快让众多行家都大为惊讶。

  决赛还没结束,看台上巩立姣的教练李梅素就站起身,与旁边的一位外国女士握手:“祝贺你,投得太好了。”这位女士就是李玲在国家队的教练海利尔。虽然海利尔又高又瘦,看上去弱不禁风,但是她的弟子维利却长期统治着女子铅球项目,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得主。

  把海利尔挖到中国,是中国田协最得意的一次“引援”。李玲在夺冠后谈到海利尔简直就是崇拜的口气:“我特别喜欢她,她改进了我的技术,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无独有偶,河北另一位女力士宋爱民在女子铁饼决赛中输给了李艳凤,后者的教练是德国的海因茨,李艳凤赛后表示,由于自己已经是31岁的老将,海因茨在训练时更注意状态的保持和放松心态。

  虽然中国田径队聘请洋教练时间还不长,但是由于在选择外教时把资源都投在了竞走、 中长跑和女子投掷等潜力股上,因此成效极为明显,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的焦点或许不再只有刘翔。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