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亚运会韩国棋手扎针提神 专家:针灸确实能提神

来源:体坛网
2010年11月26日14:30

  都说棋逢对手是人生一大乐事,但在竞技赛场上,分出高低却是必须的。于是如何集中精神,抓住对手的失误,而后将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是每个棋手的战斗信念,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能够使人集中精力的“外力”,便显得尤其重要。

  昨日的亚运赛场上,韩国美女棋手李瑟娥就特别抢眼,为啥?她顶着一头“银针”,与对手缠斗。

  韩国棋手喜欢扎针

  早在21日的比赛时,李瑟娥就用三根银针扎头,被大家笑称为“天线宝宝”。当时李瑟娥给出的官方解释是,身体不适但怕药检于是用了针灸,“来到广州后,肠胃依旧不舒服,头上针灸是为了促进血液循环。”不过在混双比赛中,李瑟娥发挥不错,取得金牌,因此大家都认为,她头扎针不是为了“治肠胃”,而为了提神。

  到了团体赛,这位小美女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不仅输给了中国的唐奕,前天又输给了朝鲜的金柔美。于是昨日,李瑟娥再次祭出她的“必杀技”,而且还是升级版的必杀技,决定搏一搏!比赛开始之后,李瑟娥的对手中华台北的王静怡已然惊呆了,只见李瑟娥头上密密麻麻地插了10多根银针(据目测是12根),李瑟娥从“天线宝宝”已经升级为了“刺猬头”……

  除李瑟娥之外,本届亚运会上,李昌镐也曾使用“针灸法”,而且据了解韩国配有专门的队医负责“针灸”,而他们给出的解释是可以缓解疲劳,提升注意力。

  中国棋手偏爱风油精

  韩国选手爱扎针,但中国选手则酷爱风油精,常昊、李喆都是风油精的忠实“粉丝”,而众多中国女棋手,也极爱风油精。

  就在前阵子的首届世界女子围棋赛上,中国棋手郑岩二段就使用了风油精,而当时她的对手,正是昨日在亚运赛场上“扎针”的李瑟娥,李瑟娥还向裁判抗议,称郑岩的风油精味道过浓,影响了她的情绪。只是不知道,昨日李瑟娥满头是针,她的对手能否抗议被她惊吓到了?

  除了银针、风油精这外,选手们还有一些提升妙招,如聂卫平、李世石抽烟,而曹薰铉、李昌镐等韩国棋手则爱用金针球,这种金针球类似健身球,但上面长满了尖刺,在手上把玩能舒活血脉。更诡异的招数还有唱歌,早年,曹薰铉同依田纪基的对决中,曹薰铉边下棋边哼唱日文歌曲,封盘后依田纪基只能戴上耳机出战。

  专家说法

  针灸确实能提神

  头扎银针,真的能够提神和提高注意力吗?带着这种疑问,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专业球队队医工作的医生,医生表示:“从针灸理论上来讲,这种做法确实能够起到提神、镇定的作用。但在我们国内并不怎么用。”

  该医生介绍,针灸能够治疗头痛,“根据患者的头痛的轻重,银针会在他们头部停留不同的时间,一般来说是半个小时左右。针停留在头部的时候,不会痛,但会有胀感。所以从理论上来讲,针灸能够缓解头部神经的紧张感。”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