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代表团金牌将创亚运历史上新高 优势项目无优势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26日12:56

  今日中国代表团金牌将创亚运史上新高,奥运诸多优势项目被韩国反超值得警惕

  截至昨晚本报截稿为止,中国代表团已经在本届亚运会上拿到了180枚金牌。由于今天亚运赛场将产生48枚金牌,其中包括跳水,田径等中国拥有绝大优势的项目,超越20年前中国军团在北京亚运会上创造的183枚的纪录不成任何问题。只不过,广州亚运会看似在金牌数量上完成了对北京亚运创造的神话的超越,但事实上,从两届亚运会的项目设置以及金牌的含金量来看,广州并不能说超越了北京。不仅是有量缺质,更重要的是,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军团与韩国在直接交锋项目上,尤其是奥运项目上的不济,更是为两年后的伦敦敲响了警钟。

  对比

  北京

  有量缺质

  280块才算超越

  【虽然在金牌数量上超越了北京亚运会,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在金牌上的垄断比例其实远逊20年前。特别是非奥运项目的增加和三大球的没落,也让含金量大大下降。】

  【比例】 拿280金才是真超越

  从金牌数量上来看,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确实有增加;但按照比例来计算,却远逊北京亚运会。北京亚运会一共只有310块金牌,中国夺金所占的比率近乎60%。而广州亚运会一共有475块金牌,按照北京亚运会的比率,中国需要拿到280块金牌才算得上真正“超越”。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代表团超越200金还是有希望的,但即使把最后两天53金全部包揽,也不可能达到280金。

  【含量】 武术舞蹈大包大揽

  即使这183枚金牌,含金量也不能和北京亚运会相比。本届亚运会一共设置了14项非奥运会项目,其中有些项目完全是为中国拿金所设。比如体育舞蹈10金,中国全部拿下;龙舟6金,中国拿了一半;象棋2金无一例外的落入中国军团的手里。还有武术,在这个超级大项产生的15金中,中国拿了9金。事实上,中国为了普及武术,还放弃了5项比赛,否则拿14金轻而易举。仅在这四项上,中国就拿了24金,而目前金牌榜排名第四的伊朗才19金。

  【实力 三大球全面下滑

  真正体现一国体育综合实力的三大球,我们却遇到了比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更严重的危机。著名评论员黄健翔就指出:“别说男足夺冠,赢下韩国就胜过50块金牌。”在20年前,中国只丢掉了男足和女篮两块金牌,女篮在决赛中还属于意外失利。而当时的男篮、女排和男排都是称雄亚洲,无出其右的境地。而如今三大球,已经成为我们最大的软肋,甚至是给观众添堵的主要因素。

  交锋韩国

  “韩”金量十足

  直接对话占上风

  【尽管中国在金牌榜上对韩国的领先进一步扩大,已经超过了100金的恐怖数据,但韩国人却在中国军团传统的奥运优势项目上接连有所斩获。像射击、射箭,跆拳道等中韩直接较量的项目,都以中国军团的失利而告终。“韩”金量让遥遥领先的中国军团的后背,寒冷刺骨。】

  柔道、射击、击剑、跆拳道,这些中国传统的奥运夺金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几乎全面被韩国击败。跆拳道赛场,韩国人仅仅丢掉2枚金牌,也是靠罗微和吴静钰在韩国人口中虎口拔牙。射击赛场,中国队只有19金,比上届少了8金,而韩国队则从上届的3金一举上升到13金。柔道,上届中国5比4战胜韩国,而本届韩国6比2胜中国。而在奥运会和上个月的击剑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击剑队更是遭遇了滑铁卢,12枚金牌中7枚被韩国队抢走,中国只有4枚,而且除了骆晓娟的女子重剑金牌外,没有一个单项金牌。而羽毛球中国虽然拿到5金,但韩国人却守住了他们的“奥运阵地”———混双这块分量极重的金牌。游泳虽然大包大揽,但作为中国体坛准一哥的张琳却完败于朴泰桓手下。即便在非奥项目围棋比赛中,中韩的直接交锋也已中国的1:4落败而告终,若非昨天韩国发挥公平竞赛精神3:2战胜日本,中国围棋连决赛的门都摸不到。

  可以说,在凶猛的“韩流”面前,亚运会上一骑绝尘的中国军团的确得警惕:在亚洲有竞争力的项目上,我们举步维艰,更多的都是在亚洲弱势项目上取得的包揽。面对2012的伦敦,我们很难乐观。

  记者 罗翔

  历史时刻更应深思

  广州超越20年前的北京,应该被看成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含金量的话题虽然一直有所争议,但总体来说中国在奥运项目的大面积胜利,依然让竞技体育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上。

  含金量的质疑,实际上是基于中国民众对亚运会的关注和重视下降的体现,在亚洲没有悬念的“竞技”自然激发不了大家的兴趣,但这并不妨碍“竞技”本身的进步。虽然现在群众体育无法取代竞技体育,但意识到含金量的问题,说明了中国民众对体育认知度又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有利于今后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

  颜强(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本报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