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南方日报:足球强盛非一日之功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6日09:52

  男、女足同时历史性首次夺得亚运会金牌,日本足球狠狠地证明了自己在亚洲卓尔不群的实力。

  在亚足联官网关于“亚洲足球荣耀时刻”的调查中,几乎近半数网友选择了日本队和韩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上双双打进16强的表现。而在明年进行的美洲杯中,日本队将与墨西哥队一起作为特邀球队参赛,与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同场竞技。

  日本足球,早已经有了“脱亚入欧”的实力。

  对于此前7次获得亚洲亚军(含亚运会和亚洲杯)的日本女足而言,她们的冠军来得既悲壮,但也水到渠成。当下在日本足协登记在册的各级女足球队,总数竟高达814支。这800多支女足球队不但遍布各个年龄段,更在地理上覆盖了日本48个都道府县。如此环境之下,日本自然孕育出庞大的女足人口,日本国字号女足也正在源源不断的诞生新星。假以时日,新的泽穗希和宫间绫必将产生。在亚运会夺冠之后,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更放出豪言:“我们与世界冠军只有一张纸的距离!”

  仅以14名联赛替补加上6名大学生组成的日本国奥二队,实际并不能代表日本男足在这个年龄段中的最高水平,效力德甲多特蒙德队的香川慎司等适龄球员均未入选。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最后仍然在主帅关塚隆的调教下,夺得这枚前所未有的亚运男足金牌。这个结果既令人难以置信,又来得理所当然。因为日本足球已经在不断的胜利之中积累了足够的信心,这种信心又反过来导致了他们的不断胜利。

  最近一则网上火热流传的视频也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那是一场日本高中联赛的决赛,这样一场高中学生的比赛不但被放在东京国立竞技场进行,更涌入了多达数万名观众,气氛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场世界杯的比赛。

  中国足协如今推行的“国家队打法大一统”的作法,正是向近邻日本队学习得来的成果。在日本,从国家队到各级国字号球队,都保持着相同的打法和阵型,确保了人才培养上的自下而上体系能够完美对接。这一做法所达成的效果,正像国奥队主帅孙卫所说的那样:“日本球员短时间的训练配合,就能够达到很强的即战能力。”

  24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足联2010年度颁奖典礼,则是日本足球如今荣耀的另外见证者。日本囊括了包括最佳男足主教练、年度最佳协会、公平竞赛奖、最佳男足国家队等7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现在,网络上有网民议论:如果用中国军团若干枚亚运会金牌去换取中国男足进入世界杯的入场券,你愿意换吗,你能够换到吗?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