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广州亚运会赛场 奥运冠军为何在亚运频频掉链子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26日09:28

  奥运冠军曹磊在比赛中获银牌。

  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977名运动员,其中322人有参赛奥运会的经历,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这其中,还包括陈一冰、刘翔、林丹、朱启南等35位奥运冠军。

  在陈一冰、林丹等功德圆满,沉醉在庆祝的喜悦中时,不少国内奥运冠军有苦难言,在奥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他们,竟在低一级别的亚运会上失金,究竟是重视不够,还是实力不济呢?

  奥运冠军们为啥总在亚运会上“掉链子”?有三点原因。

  首先,像击剑名将仲满等选手,他们的最高奋斗目标始终是奥运会,亚运会只是他们提升状态、磨合热身的一个中转站,“冠军们”很少将自己竞技状态的高峰期调到亚运会上,这是由教练为选手制定的系统训练计划所决定的;

  其次,经历了系列大赛,时逢亚运会多半伤病缠身。一些奥运冠军年龄也偏大,受伤后恢复很慢。比如,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带伤上阵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她除了长期积累的腰部劳损,在冬训期间造成的坐骨肌肉深度拉伤也没有完全恢复。像北京奥运会的女子射击冠军陈颖,则是因为左耳听力受损而不得不无限期封枪;

  再次,亚运会虽然是地区大型赛会,但一些单项的竞技水平却是世界级的,比如射击、射箭、柔道、羽毛球等项目,亚运金牌的含金量与奥运金牌几乎不差分毫,即便你拥有奥运冠军头衔,在与老对手的对阵争锋中也难保是常胜将军。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丢失金牌,大部分发生在和韩国队的直接比拼中,在柔道和射击两个项目,中韩的世界级高手们的竞争最为激烈。在本届亚运会上,杨秀丽是中国柔道队中唯一一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可就是这根“独苗”在与韩国名将郑敬美争夺决赛权时被“一本”出局,最后只获得铜牌。

  相关链接

  何雯娜 在与陈一冰的恋情高调曝光后,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谁都以为拿个亚洲冠军对她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可惜的是,这一回,她是亚军。赛后她说:本身有伤病,失利也是情理之中的。

  曹磊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没有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夺得冠军的是哈萨克猛女波多贝多娃。赛后她说:有伤病,现在主要任务是带小队员。

  庞伟、郭文珺 多哈亚运会上一枝独秀的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差强人意。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庞伟,此次战绩惨淡,不仅个人项目颗粒无收,甚至拖累了团体项目。国家队总教头王义夫赛后理解:庞伟当了爸爸,多少有些分心。(主任记者 张松 电自广州)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