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江南都市报:为翔动容 为翔加油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11月25日17:26

  一位央视负责人透露,据统计有至少3亿人通过各种方式观看了刘翔亚运会上的预赛,而昨晚的决赛,这个数字突破了6亿。在6亿人目光注视的压力下,刘翔以13秒09取得三连冠。统治亚洲8年,从一身轻松的小年轻到背负着难以言说的沉重,从男孩变成男人,刘翔挺过来了。

  热身、检录、比赛、庆祝、颁奖、尿检,紧接着还要赶赴一家商业网站演播室接受采访,结束后回到媒体村上央视《亚运风云会》节目,直到深夜,刘翔才能结束这特殊的一天,回到运动员村内属于他的那个小房间里。躺在床上,这两年来很多事或许会划过他的脑海,昨晚,他终于可以睡得香甜。

  刘翔终于回来了,冲线刹那,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和几位亲友在看台上雀跃,但在一旁,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沉静地坐着,他的思绪需要沉淀一下。相似的是翔之队工作人员的欢呼和师傅孙海平闪烁着兴奋的眼神。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娜的声音有点颤抖,“经过27个月的漫长等待,刘翔站起来了。”她说。和冬日娜一样,无数关心刘翔的人们,在耳闻目睹飞人这两年间承受的种种挫折和压力后,终于能有一次释放。

  我过去的同事严小琰从2002年亚运会前就开始采访刘翔,当时刘翔还是一个没有多少人认识的九运会冠军。在广州亚运前,她写了一篇关于她和刘翔这8年间一些故事的文章发表在9月的《时尚先生》杂志上。文中写,8年前的刘翔,他的梦想是让父母住上大房子,成为奥运冠军之后,刘翔的梦想是能独自去逛一次超市。

  2005年,刘翔来宜春参加全国锦标赛时的景象让严小琰印象深刻。赛前一天,刘翔到赛场进行适应训练,附近有所学校的宿舍楼就建在看台后,突然有个眼尖的学生发现了刘翔,消息很快传开,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到阳台上朝场地里大声地叫起刘翔的名字。附近的居民和路人也听见了呼喊,人群就从看台的各个入口通道涌了进来,不出10分钟就将靠近刘翔的半片看台全部占满。“其实我也真的很想出去走走,那些找我签名拍照的人,我都想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我真的做不到。”刘翔说,他也曾尝试过,但“骚乱”的事实告诉他真的不行。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走进另一个时期。有些热爱变成背叛,有些欢呼变成咒骂,刘翔开始沉默寡言。另一位与刘翔私交甚密的记者告诉我,刘翔曾对他说,这两年间尽管有很多时候他处于低沉中,但这些经历对他的人生来说或许是好事,他得以重新认识了欢呼与喝彩之外的世界,这也让他成长了许多,就当作自己一无所有。

  昨晚决赛后,刘翔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看到他会对他说声加油,这让他能够坚持。成为巨星,不是没理由的,有些美丽的事,刘翔为中国做到了,有些艰险的事,并非每个人都能像刘翔那样做到。为他动容,为他加油。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