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礼仪小姐

亲王身边的志愿者女孩 千里挑一地位特殊而普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5日15:53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体育电(记者乌梦达)她们的选拔很残酷:要从几千位参选者、1年多的培训中脱颖而出;她们的责任很重大:要陪同各国王室和政要参观。她们是广州亚运会的外事志愿者,特殊而普通。

  “特殊是指我们工作的性质,要非常注意礼仪和外事知识,但我们还是大学生,是广州59万亚运志愿者中的一员,”林苑说。

  林苑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学院2008级的学生,亚运期间,她负责接待了不丹亲王旺楚克一行。

  最让林苑难忘的是不丹足协主席多吉的“非常感谢”和亲王的拥抱。多吉的“非常感谢”让她发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亲王的拥抱则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还打破了她的“小偏见”:王室贵族也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很和蔼近人的。

  不丹亲王提出希望感受一下广州的生活,林苑推荐了广州传统商业中心的上下九步行街。“其实这是早就准备好的,我们要对广州的特色非常熟悉,外国客人希望看什么我们随时都要保证有方案。”

  到了上下九步行街后,亲王马上对步行街两侧的骑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建筑叫什么名字?”亲王问。林苑用流利的英语告诉亲王,骑楼是东西方文化结合的建筑形式,过去广州多雨,骑楼可以避雨遮凉,楼上住人,楼下开店,很实用。“有意思!”亲王感叹,他还特意在骑楼前拍了张照片。

  发现亲王对岭南文化的兴趣,林苑便从骑楼开始把五羊传说、艇仔粥的故事、南海神庙、海上丝绸之路沿给亲王。

  “亲王当时告诉我,以他的身份接近民间的机会不算多,而这一次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深入民间、了解广州传统文化和市民生活。”林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既完成了陪同的任务,也向他推介了广州的文化。

  在陪同不丹足协主席多吉时,到吃午饭的时间林苑推荐了有名的粤菜馆炳胜酒家。

  林苑点了蒸味鸡、陈村粉。“我知道不丹人喜欢吃辣,特意叫服务员上了碟辣椒酱,” 林苑说。但多吉却拒绝了吃辣椒,“鸡肉很好吃,辣椒会掩盖掉鸡的美味,我希望吃到原汁原味的广州菜”。

  在结束陪同前,多吉一直向林苑请教“非常感谢”的中文怎么说。林苑说:“挥手道别时,多吉用生涩的中文对我说:"非常感谢!"“这是他今天跟我学的唯一一句中文,但没想到他是学来专门感谢我的”。

  亲王离开时,和每个志愿者深情拥抱,“你能很明显分清楚那不是礼节性的拥抱,而是确实有感情,”林苑说。在旁边的负责人看来,有感情的体现是“拥抱时间更长,更有力”。

  亚运会闭幕式将至,林苑和她的同伴马上将接待来访的阿富汗政要。有了之前的经验,林苑对完成接待任务很有信心。

  作者:乌梦达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