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中国新闻网:广州站上一个新的起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5日15:12

  中新网广州11月25日电 题:广州站上一个新的起点

  记者 陈国华

  20年前,北京亚运;20年后,广州亚运。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2010年,广州在亚运刚刚开幕之后,就被评价为已具备举办奥运的能力。

  广州如此热衷于举办体育盛会,无疑是想证明自身实力。从“区域中心城市”提升至“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后,广州不仅需要自我发力的建设,更需要国际舞台的展示与国际盛会的检阅。

  依托于珠三角的崛起,广州作为珠三角的龙头城市在改革开放中迅速成长。在经济表现上,广州GDP今年将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GDP过万亿元的城市,也是中国首个GDP过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

  在产业构成上,广州的经济结构已逐渐从工业经济转向服务业经济,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0%以上,逐渐接近西方发达国家70%的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第三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占到70%以上。根据广州市的目标,未来几年第三产业比例要达到85%。

  在经济表现与产业结构等重要指标上,广州已经具有了国际化大都市的实力与潜质,但作为后起之秀,广州又缺乏与北京、上海比肩的知名度,缺乏京、沪百年经营的国际美誉度。

  为此,亚运对广州而言,尽管是步北京后尘,但却奉若至宝,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广州太需要一个大舞台来展示千年岭南古都的风采。

  亚运完美开幕和高效、平稳运转,使广州增添了自信。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先后发表了“广州已经具备举办奥运会的能力”的言论后,广州同城媒体无不聚焦这一肯定,政府官员也表现出磨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姿态。

  此前,在上海世博会“广东周”上,广东也表示有申办世博会的意向。对此,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世博闭幕时回应指,中国再申办,广东最合适。因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地区,一个是长江三角洲,一个是珠江三角洲。广东具备这个条件和实力,也非常积极。

  尽管万季飞没有点明广东哪个城市有意,但可以展望的是,不仅广州,整个珠三角都需要这样的国际舞台来展示。

  此次的亚运会,是广州首次以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形象亮相,广州表现让世界称赞。亚运后,广州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需要新的动力推进,也需要更高的国际舞台来检阅。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