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羊城晚报:飞人只是回归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4:49

  刘翔出征亚运会并高调夺冠,令不少媒体纷纷喊出“飞人已经重返巅峰”的声音。不过依笔者看,翔飞人重返巅峰为时尚早,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刘翔顶多只能说是“回归”。

  “重返巅峰”所指的含义为成绩重回世界之巅,作为竞技体育这毫无疑义。但刘翔目前的成绩,别说离世界顶尖水平,即便离他自己以往的“常态”,亦未达到。这点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承认。

  “回归”必须有三个指标:成绩、对手以及心态。成绩当然是最值得考量的指标之一。刘翔这次预赛跑了13秒48,这是自2008年奥运会后为数不多的好成绩,甚至比他在多哈亚运会预赛跑出的13秒74还要快。虽然决赛跑出13秒09的好成绩,但这仅是一次比赛,还不是“常态”。2002年、2006年两届亚运会,刘翔两次夺冠、两破亚运会纪录,后一次所创下的13秒15的成绩,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七位。刘翔昨晚的成绩只能并列排在今年的世界第八位,而美国的奥利弗在今年7月甚至跑出12秒89的惊人成绩。

  自去年9月伤后复出,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首次亮相到本届亚运会之前,刘翔累计参加过五次国内外比赛,对手均非常孱弱,甚至还不如国内的比赛。对手弱,自然兴奋度不高,所取得的成绩也不足为凭。

  最后便是心态。如果身体状况良好、竞技状态处于巅峰期,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心态会不一样。如同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分在第九道的刘翔出赛前显得有些紧张,甚至还流过眼泪,但一站到跑道上便心无旁骛,那种心境,从起跑时的眼神便可以看出。而这次,过于轻松的比赛让他双眼毫无杀气,提劲向上的心境自然比较缺乏了。

  翔飞人今年已经27岁,欲重回巅峰已经非常困难。从此次比赛看,飞人尚未重返巅峰,但已经站在“起飞”的边缘。能否重睹翔飞人横扫一切对手的霸气,还得看明年的世锦赛。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