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广州亚运港澳台代表团 > 亚运香港动态

霍震霆:父亲曾捐助北京亚运 中国入场时流热泪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25日13:57
霍震霆(右)和父亲在一起
霍震霆(右)和父亲在一起

  霍震霆最喜欢以与体育相关的身份出席社会活动。广州亚运会上,他作为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当仁不让地担任了该代表团团长。

  其实,霍震霆不仅为香港体育的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和父亲霍英东为新中国体育事业走向世界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我是被父亲带上体育道路的。”霍震霆说。触景生情,广州亚运勾起他对20年前北京亚运会的回忆。

  他说,父亲霍英东出身贫寒,少年时体弱多病,并目睹国家贫弱,人民多难,以至被扣上“东亚病夫”的帽子。因此,霍英东一直把体育运动视为振兴中华的重要标志和手段。“爸爸一生内敛、坚强,有什么情绪上的波动一般不轻易表现出来。但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他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那之后,霍英东决定出资一亿港元,设立了“霍英东体育基金”,用以奖励在每一届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中国健儿。不过,他一直有个心结,那就是何时中国才能举办一次国际大赛。

  上世纪80年代,北京获得了第11届亚运会承办权。之后,北京开始建设规模浩大的亚运工程,但在一开始就出现了资金紧缺。消息传来,霍英东主动宣布,捐资一亿元,兴建亚运比赛的游泳馆。一年后,气势雄伟的英东游泳馆建成,这是当时亚洲最大的游泳馆。

  霍震霆说,他父亲的好友、当时的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说,捐赠游泳馆“不但帮助了中国,也帮助了亚奥理事会和亚洲体育运动”。

  除游泳馆外,霍英东还慷慨捐赠了亚运武术馆和体育博物馆。为解决当时北京高档宾馆少、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霍英东还与北京市合资建成了贵宾楼饭店。

  (本报记者 吴东)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北京日报

19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