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霍震霆:体育不只是金牌 香港是否办亚运看民意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0:25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家世显赫,豪气十足,但为人十分和气。在采访中,他并不忌讳谈起他的两位公子和郭晶晶、章子怡的绯闻。

  谈体育 香港办不办亚运会要尊重民意

  记者:香港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一举夺得“6金、12银、10铜”的历史佳绩,请问您对中国香港代表团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有何期待?到目前为止,香港代表团取得5金,您对他们的表现满意吗?

  霍震霆:虽然体育是重在参与,但竞技体育中成绩也很重要。香港代表团这次准备得很充分,而且,广州几乎可以说是我们的主场了。目前我很满意他们的表现,等到亚运结束后会再作总结。

  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金牌榜第一的佳绩,这次广州又争取到举办亚运的机会,中国代表团毫无悬念肯定是奖牌榜的第一位。在取得这么多成就之后,您觉得中国体育在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应该作怎样的转变?

  霍震霆:我觉得,体育很强调遗产,它最后留给这个地方什么东西。除了体育设备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大家对体育的爱好。一个最好的地方不一定是商业最蓬勃的地方,而应该是最有活力,最健康,最有文体内涵的地方。

  记者:香港去年成功举办了东亚运动会,请问香港有过考虑申办亚运会吗?香港社会对申办亚运的支持度有多高?

  霍震霆:香港回归十几年了,先是北京奥运让我们分办马术项目,后来又成功举办了东亚运动会。提出申办东亚运动会时刚好是SARS期间,是香港最困难的时间。当时政府批给我们的资源也不多,但办得不错,最重要的社会反应很不错。如果香港办亚运的话,我提出一个看法,办亚运不止是体育界或政府的,应该是整个社会都参与。在2月底,我们会在香港做一个社会咨询,希望得到一个社会共识,我们再正式提出来申办亚运。看看明年的咨询结果怎么样吧(再决定申办不申办)。

  记者:在目前的中国体育界普遍存在“崇尚金牌”、“唯金牌论”的现象,大家的焦点都放在金牌选手上,不太关注银牌和铜牌或其他选手。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霍震霆:我觉得我们应该看重的是,怎么加强全民体育。生活都已经很富足了,大家应该要进一步去加强健康,建设一个健康的社会。体育不只是拿奖牌,而是为参与,上场的时候全力以赴,平等竞赛。团体赢得奖牌时,没有人说这个荣誉是我个人的,大家都知道是团体的荣耀。体育表面可能听起来很空泛,但精髓是鼓励年轻人去发展体育精神。

  谈广州 广州终于有地标了

  记者:广州因为亚运会又增加了很多新的风景线,例如广州塔、广州歌剧院、广东博物馆等,您参观过吗?若已参观过,感觉如何?若未参观过,有前去游览的计划吗?

  霍震霆:以前大家聊起广州,都觉得广州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地标。我昨天和亚奥理事会主席一起吃饭,他以前只去过北京和上海,作为中国最早通商的、历史最悠久城市之一的广州,很多外国年轻人却不知道。现在终于可以给外国人一个机会看到,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的广州的全新面貌。

  谈开幕式 我看过章子怡的电影但不知道她会唱歌

  记者:您看到了开幕式上章子怡的演唱,在我们印象中她是影星而不是歌手,我们觉得这很颠覆她的形象。您觉得呢?

  霍震霆:她是很知名的电影人,我看过她的电影,但不知道她会唱歌。我觉得不管是歌星还是运动员,大家都是为了参与广州亚运,这体现了体育的魅力。

  记者:您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跳水皇后”郭晶晶颁奖,传为一段佳话。很可惜,郭晶晶缺席本届广州亚运会,您对她的“无限期休整”有何看法?

  霍震霆:呵呵,大家都知道,她是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我希望香港运动员以她作为模范,增强体育水平。

  南方都市报记者 唐薇 冯兆音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