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新老更迭金牌数缩水 “韩流”磨砺中国“新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5日11:50

   随着科威特人拉希迪射下男子双向飞碟金牌,广州亚运会射击项目至此全部结束,中国射击队在步手枪项目上共获得15枚金牌,在飞碟项目上则收获6枚金牌。“中国射击金牌大缩水”、“韩国枪手水平大提升”——这是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并由此引发外界对中国射击队伦敦奥运会前景的担忧。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收获的金牌比4年前缩水近1/3,韩国队的金牌则增加超过3倍,这看起来确实不正常,但就此判定韩国射击全面超越中国,以及中国射击在伦敦奥运会前景堪忧还为时过早。事实上,一群年轻“枪手”在让中国射击继续保持亚洲老大位置的同时,也为伦敦奥运会留下了更多遐想空间。

  亚运金牌比上届增加超过3倍

  韩国队“爆发”属于正常发挥

  在本届亚运会的射击赛场上,当东道主中国队中的几位名将尤其是庞伟、郭文珺两位奥运冠军发挥失常时,韩国射击队就“喧宾夺主”地成了整个射击场上的焦点。从多哈亚运会收获3枚金牌到本届亚运会一举获得13枚金牌,韩国人的“吸金”能力增长速度可谓惊人。韩国人的射击水平真的是大幅上升吗?

  意外只出现在女子气手枪

  “韩国队的射击本来就不弱,尤其是在手枪项目上属于世界水平,秦钟午是北京奥运会上男子50米手枪的冠军和男子10米气手枪的亚军,韩国女‘枪手’同样不弱,这次除了拿了气手枪金牌外,在运动手枪项目上也在前3名。”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总结说。

  毫无疑问,韩国队近些年确实呈现上升势头,但根据韩国队选手过去4年在国际赛场的表现来看,这一次在亚运会上的“爆发”属于正常发挥,如果说意外的话,也只有女子气手枪这枚金牌旁落。王义夫坦承,让他没想到的就是中国队选手在女子气手枪项目上的失利,毕竟从1986年以来,该项目只有两届亚运会冠军不是中国人。

  其实,韩国射击队的强项主要在手枪项目,而且以男子手枪为代表,这和中国队的强项之一相同。在过去4年里,中韩两队“枪手”的激烈交锋基本集中在男子手枪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韩国队在男子手枪项目上收获的金牌将近是总金牌数的一半,足以看出他们在手枪项目上的实力。

  事实上,在过去4年的国际赛场上,以秦钟午、李大明为代表的韩国队手枪选手在气手枪和50米手枪同样发挥出色,如秦钟午夺得今年世锦赛气手枪铜牌、去年东亚运动会气手枪金牌、去年世界杯无锡站气手枪和50米手枪金牌、多哈亚运会上取得气手枪铜牌、北京奥运会50米手枪金牌和气手枪银牌。而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些大赛中,中国“枪手”无论是庞伟还是谭宗亮与他交锋都基本处于下风。

  亚运金牌比上届缩水近1/3

  我年轻选手有能力当“黑马”

  在射击的步手枪项目所有比赛结束后,王义夫承认,中国队昔日的每个强项目前都缺乏领军人物,他说:“这次中国射击队参加亚运会的人员中有2/3是没有参加过大型国际比赛的。”从今年世锦赛和本届亚运会来看,年轻选手似乎还无法适应国际大赛惨烈的争夺氛围。在北京奥运会后冒出的年轻选手中,也只有广东小将易思玲表现稳定。值得一提的是,射击是一项偶然性极大的项目,目前中国射击队“小鬼当家”的情形正好便于更多“无名之辈”冒出。从近几届的亚运会和奥运会来看,中国射击队中总是有人们相对陌生的面孔成为夺金者,如悉尼奥运会的蔡亚林,雅典奥运会的杜丽、朱启南,北京奥运会的庞伟、郭文珺。

  蔡亚林在2000年以前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釜山亚运会团体金牌和世界杯第三,名气还不如当时的李杰,但他在悉尼奥运会夺冠并打破奥运纪录;杜丽、庞伟、郭文珺同样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而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50米手枪冠军的蒲琪峰、女子气手枪亚军的孙琪、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冠军的李越宏和甚至没有进入到决赛的卢妙仪都已经具备了成为“黑马”的能力,能在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且经历了亚运会,再经过两年的历练完全有可能成为另一个庞伟、杜丽,特别是年轻人为主的中国队在与主力尽出的韩国队的争夺中依然保住了亚洲老大的地位,因此在金牌缩水的同时反倒让人看到了中国队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亚运金牌比上届增加一枚

  我飞碟队需再创历史

  与王义夫率领的步手枪项目遭遇外界热议不同,孙盛伟带领的飞碟队基本上默默无闻。事实上,与多哈亚运会相比,中国飞碟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了历史突破,金牌数不仅没有缩水,反而由多哈时的5枚增加为6枚,特别是张山、魏宁和魏萌三人夺得女子双向团体金牌,魏宁还收获了20年来中国队的首枚亚运女子飞碟双向个人金牌。

  自从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飞碟双向金牌,实现了历史突破后,中国飞碟队一直以来都与奥运金牌无缘,最好成绩是老将高娥在雅典奥运会上摘铜和胡斌渊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铜。按孙盛伟的计划,原本有望在北京奥运上再次实现突破,但被寄予众望的胡斌渊只得铜牌。在飞碟项目上,中国队选手一直处于追赶状态,欧美和中东选手是该项目的强手。从过去4年这个项目的国际赛事成绩来看,中国队选手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突破难度不小。而魏宁收获的这枚亚运会女子双向金牌则让中国飞碟队看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希望,无论是老将张山还是孙盛伟也都看好魏宁,最主要的是,中国飞碟需要一枚金牌来振奋精神和提升人气。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