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13秒09破亚运会110米栏纪录 “飞人”实现3连冠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9:18

  还记得两年前8月18日的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吗?还记得当时翔飞人留给数以亿计的观众的那个落寞的背影吗?当时刘翔拖着伤腿走出鸟巢,教练孙海平流泪了,刘翔的父母流泪了,翔迷们流泪了……

  两年后的他又回来了,依旧是那身红色的比赛服,依旧是那双耐克的跑鞋,依旧是在镜头前做着搞怪的鬼脸,为了亚运三冠王的梦想,又一次站上了110米栏决赛跑道,可是如今的他比起两年前,多了一丝沉稳和成熟。

  赛前,刘翔还接受了几次按摩,曾经困扰他的脚伤还会有影响吗?刘翔的出场让全场的观众开始发出尖叫声,但刘翔就如同往常一样,按照自己的习惯做着热身运动。准备出发时,场内观众开始为刘翔加油,于是大会司仪再次提醒观众安静,刘翔也向观众做出安静的手势。枪响后,刘翔快速起动,前三栏刘翔并没有优势,但随后几个栏刘翔越跑越快,渐渐拉开与其他人的距离,第一个冲过终点,13秒09,新的亚运会纪录诞生了。

  北京奥运会后,还不到30岁的刘翔一直在和伤病、舆论斗争着,外界对刘翔的种种误会和扭曲令他的生活陷入了一场灾难。在美国手术康复3个月后,刘翔回国静心闭关康复,几乎回避了所有的媒体采访。在恢复了398天后于去年9月20日第一次复出,参加了上海黄金大奖赛,他创造了自己两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以13秒15屈居亚军。

  在那以后刘翔又沉寂了,两次去美国复诊,跟腱的伤一直困扰他。在奥运后的27个月的时间里,刘翔丢掉了奥运会、世锦赛等多项桂冠和荣誉。刘翔虽然仍是中国田径的骄傲,甚至还是全民的偶像,但其光环和成色无疑已经在逐渐黯淡。刘翔也从一个自信、调皮、个性十足的大男孩变成了闷葫芦。

  昨天,刘翔赢了,以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我没想到今天会这么快,以为是13秒20左右,起跑和节奏都不错。13秒09对我意义很大,起跑到冲刺不是很顺,能获得这个成绩就不错。”昨天,刘翔收获的不仅仅是亚运会金牌,更收获了久违的自信,“我现在是处于最近时期的巅峰,我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之前我不敢想像我能冲进13秒,但现在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争取重回巅峰。我相信还有实力(重夺奥运会金牌),我能。能就一个字,不管未来会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会加油。”

  “乡亲们好啊,今天有点小激动!”刘翔赛后第一时间发布的微博,也正式宣告原来那个自信、调皮、个性十足的刘翔又回来了。

  八年妙语话刘翔

  唉,可惜我脸上青春痘太多了。

  ———2002年的釜山,还不是国际巨星、初出茅庐的刘翔轻松地调侃着韩国少女的尖叫。

  请大家不要以为亚洲或中国运动员短跨项目不如欧美,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留给外国记者这句掷地有声的话。

  栏呀,栏呀,请你低一下,别绊我,让我顺利跑过去吧。

  ———2006年的多哈,刘翔已经手握奥运会金牌和世界纪录,如日中天的他说什么都有种举重若轻的霸气。

  我相信自己还是很有实力。你们会看到跑得更快的刘翔。

  ———北京退赛后,刘翔没有说话,发言的是一封公开信。

  破世界纪录,我相信我能!虽然现在我还没恢复到最好成绩,但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伦敦奥运会是我的目标。

  ———2010年的广州,刘翔战胜伤病成就亚运三连冠,坚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三言两语

  刘翔:大史,跟紧我

  13秒09,刘翔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至今,连续三届亚运会夺得冠军,而且三届亚运会均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自2008年后,刘翔一直起起伏伏,北京奥运会的意外退出也招致很多流言蜚语,但刘翔还是度过了这段时期。对于这些怀疑的声音,刘翔显得很淡然:“我已经算成功的运动员,每位运动员都会碰到不和谐的声音,随他们去吧,这只是一小部分人。用一句现在网络上常用的话来说,我是体会到了他们的‘羡慕嫉妒恨’。我开开心心做好自己就好了。”

  在结束了亚运会的比赛后,刘翔已经将自己的目标瞄准了明年的世锦赛,甚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参加过很多比赛,什么情况都碰到过,我现在可以做得更好,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我知道我的缺点不足,我会去弥补,我会更成熟,希望自己加油。”

  对于自己的队友史冬鹏的表现,刘翔评价说:“他今天表现很好,也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我在赛前就和大史说:大史,跟紧我!”

  史冬鹏:他不跑,我可能更快

  当刘翔因伤病跌入低谷时,史冬鹏在今年爆发。5月8日的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他以13秒42的成绩夺得首个冠军;5月23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他也跑出13秒39的成绩,超过刚刚复出的刘翔0.01秒获得季军,职业生涯首度战胜刘翔。

  昨天,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史冬鹏再次战胜刘翔的最好机会。但是,史冬鹏跑出了今年最好成绩13秒38,但最终还是没有战胜刘翔,只收获一枚银牌。

  “我们两个在实力上还是有差距。我对今天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史冬鹏说,“战胜刘翔是我的目标,我还得继续努力。”

  “这个成绩(13秒38)很好,提高了我今年的最好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当记者询问他的最好成绩是不是因为有刘翔跑在前面的原因,开玩笑地说:“并不是他带得好。如果他今天不比的话,我可能还要快一点。”说完这句话,史冬鹏自己也哈哈大笑了。

  在比赛前,刘翔和史冬鹏穿着同一款T恤走进赛场,上面印有“LX刘翔”的图案和名字。为什么史冬鹏要穿印有刘翔名字的衣服呢?

  “因为我把自己的背心扔了,我有一件比现在这件大一点的T恤。”当记者问到他自己的那件T恤是不是印有史冬鹏自己的头像时,他还指着衣服上刘翔的头像说,“我的比现在这个头像要帅一点!”

  南方日报记者王芳实习生王曦轮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4粉丝

关注

FKing

30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