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曹竞:他不是一个人在奔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5日07:43

  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率先冲过终点的刘翔享受着满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摄影摄像记者把镜头牢牢锁定在刘翔身上,一个搞怪的表情,一次激动的振臂,甚至连嘴角微微的上扬,都不会被错过。

  而在他身后的不远处,总是会有一个身着中国队队服的年轻人,他总是很内敛,脸上的表情看不出是激动还是遗憾。他会在刘翔庆祝胜利时,待在一旁大口喘气,在刘翔向他招手的时候,他也会很配合地来到飞人身边,继续充当背景。

  他就是史冬鹏——中国另一名男子110米栏优秀运动员。虽然110米栏在中国应该算是田径场上知名度最高的项目,但史冬鹏的名字并没有被多少人记住。

  观众涌入田径场,是来看男子110米栏比赛,是来看刘翔的。

  对于这种境遇,史冬鹏早就习以为常了,因为在他的脸上,很少能看到哀怨和不满。尽管他也能跑出不错的成绩,也和刘翔一样日复一日地努力训练着。

  既生瑜,何生亮。用这句话来形容刘翔之于史冬鹏的意义,可能再贴切不过了。

  但这就是竞技体育残酷的一面。

  因为刘翔在田径场上的巨大成功,也因为飞人超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不光“永远在追着刘翔奔跑”的史冬鹏,对所有同时代的亚洲男子短跨选手来说,他们只能生活在巨人的光环之下。

  本届亚运会参加男子110米栏项目的选手总共只有15名,只需要经过预赛和决赛两场就可以决出冠军,这是因为许多国家因缺少竞争力而放弃了该项目在本国的开展。所以,当看到作为“红花”的刘翔飞掠过终点时,我们不要忘了,在他身后那些明知无望却仍在拼命追赶的“绿叶”,同样值得尊重。

  特别是史冬鹏,这个不善言辞、始终低调含蓄的河北小伙子,同样渴望夺冠,更不会甘于永远跟在刘翔的身后,但在现实面前,他的努力会让人感觉有些徒劳。在今年5月以0.01秒的优势击败复出不久的刘翔时,史冬鹏的激动溢于言表,但镜头的焦点却依然对着他身旁的那个刘翔。

  这样的窘境很容易让人心灰意冷,但史冬鹏仍在坚持着。他看上去一副很知足的样子,似乎并不在意自己始终是那个在刘翔身后拼命追赶的人。他还曾平和地说出了“如果没有刘翔,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关注男子110米栏”这样的大实话,他几乎不说任何带有挑衅或牢骚色彩的话,甚至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的也是“希望刘翔能夺冠”。

  这让人很难想象这个年轻人有多强的心理承受力,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渴望,他应该早就停止了奔跑和追赶。

  这个道理也部分适用于那些在中国男子110米栏身后追赶的人。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刘翔的一马当先清晰可辨。

  重又自信十足的刘翔像从前一样光耀全场,而实际上,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奔跑。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