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女曲点球5-4胜韩国卫冕 金相烈:一直在练点球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5日07:05

  亚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昨天在奥体中心决出分晓,中国队通过点球大战5比4战胜韩国队成功卫冕,这也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集体球类项目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故人重逢 金昶伯低调观赛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执教中国女曲9年的功勋教练金昶伯并肩落座看台,日本队、泰国队列队观赛意图取经,观众人数不多但尖叫声此起彼伏……昨日中韩女子曲棍球在决赛中狭路相逢,引来众多球迷观赛,一个是昔日亚洲霸主,一个是多哈卫冕冠军,到底谁主沉浮?

  开场后,中国队很快占据主动,但并没有形成有威胁的进攻,韩国队在第10分钟、第18分钟先后两次获得短角球机会,第一次射门打在立柱上,第二次被门将张益蒙挡出,中国队两次逃过一劫。中国队猛攻不断,只可惜得势不得分。此时看台上的金昶伯一如既往地皱着眉,谁也不知道他是在为中国姑娘心急,还是为韩国队焦虑。

  下半场场面一度气氛沉闷,中国队在13分钟率先获得短角球,可惜在混战中的破门因犯规被判无效。“中国队,进一个!”的喊声时不时地从看台上传来,但双方还是以0比0收兵。加时赛双方都很谨慎,中国队在最后时刻有破门机会,但没有把握住,最终进入点球决胜。

  点球大战 中国队笑到最后

  残酷的点球大战开始,观众们把心都悬在了嗓子眼儿,尤其是那些这几天陪着中国队哭、中国队笑的可爱志愿者们,“我现在比考四级还紧张!”一个女生激动得手足无措。

  点球第一轮,只见韩国19号金恩实一杆挥出,球打在横梁上,一下飞出球门外。“啊!”场边一片惊叫声。马弋博代表中国队率先出场,所幸她并没有受到干扰,一击命中,众人欢腾一片。随后韩中两队先后破门,再无失手,3比4进入最后一轮。关键时刻,韩国队11号金钟恩出场命中,而中国队最后一个出场的6号孙思楠在全场屏气凝神的关注中,顶住压力,一蹴而就,帮助中国队以5比4击败韩国,实现亚运会三连冠的伟业。

  一时间,中国姑娘们疯狂地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这是她们连续3届亚运会击败韩国队夺冠,而在她们身后,韩国队的眼泪在飞,她们的不甘写在脸上……随后中国队拿出了一面早就备好的巨型五星红旗,每个队员都扯着红旗的一角,绕场一周向现场观众表示答谢,其情其景令人动容。

  夺冠秘笈 点球练了一个月

  赛后,走下看台的中国队主帅金相烈似乎并不十分激动,原来这场比赛的胜利早在他的意料之中,“其实我们在一个月之前就在秘密训练点球,所以今天我们能够在点球决胜之中笑到最后,我要感谢我们的队员,她们在比赛之中一直没有放弃,发挥得非常出色,在点球之前,我就告诉她们,我相信你们,不要有任何压力,你们一定可以赢。”

  而第一个为中国队射中的马弋博也笑言:“我们想过会有点球,也想过比赛会非常困难,事先是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所以我第一个出场也并不是特别紧张,队伍里现在年轻队员很多,我需要挑起大梁。”

  毫无疑问,在这场比赛中,马弋博、付宝荣等老将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已经30岁的马弋博表示:“能够拿到亚运会三连冠,我很激动,作为老队员,我肯定不会打下一届的亚运会了……”而32岁的付宝荣也说,“如果国家队还需要我,我会继续努力的,但亚运会后我会休息一段时间。”无论她们能否继续坚持,她们都已经把中国女曲带到北京奥运会之后又一个新的里程碑,理应接受最热烈的掌声。

  ■聚集主帅 低调金相烈 目标不低调

  如果要评价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最低调的教练,金相烈无疑将成功当选。摄影记者苦闷,无论场上形势如何紧张,老金都不舍得步出他的教练棚,与韩国队主教练激情四射的执教大相径庭;文字记者也苦闷,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老金总是不苟言笑,从他脸上你读不出任何心理变化……但内情人知道,其实金相烈的低调淡定也是迫不得已。

  金相烈接手中国女曲后,队伍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银牌后出现滑坡,连续战绩不佳,今年冠军杯竟排名垫底,仅获得第八名,失去了明年冠军杯资格,这也让金相烈饱受质疑,场外甚至传来怀念金昶伯的声音。而今,金相烈终于用一枚亚运金牌成功渡过信任危机,也带领中国队一举获得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所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金相烈也终于放松心情,幽默了一把。一位记者提问“2002年您率领韩国女曲决赛中输给了中国,2006年您带领中国男曲输给了韩国,现在您带领中国女曲击败韩国,您是什么感受?”这段如绕口令般的问题一下难住了现场翻译,一时间气氛有点尴尬,只见金相烈此时长叹了一口气,用中国话说:“好吧,我听懂了……”引来一片会心的笑声。他对此回答说,“那你说阿联酋曲棍球队想不想赢得比赛呢?2006年中国男队输给韩国,两队根本不是一个水平。对于我们教练来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实力和技巧,制定战术赢得比赛,你给我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毫无疑问我会赢得比赛。”

  至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金相烈又拿出韩国人的狠劲表示:“我们2008年获得奥运银牌,下一届的目标自然是金牌。重要的是我们有这个目标,并且去为之努力。”

  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喻晓/文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