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足评论

东方早报:穿西装的李霄鹏(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5日03:04
杨健

  在欧洲人着装理念里,一个男人起码要备三套西装,一套婚礼时穿,一套葬仪时穿,一套幽会时穿。

  穿西装的李霄鹏,穿越了中国足球的三个场合。女足素来是中国足球悲剧中难得的喜剧因子,却因挥霍无度而沦为一脸苦涩的笑;李霄鹏以一腔赴死之悲怆跃界执掌女足教鞭,却因一套不搭调的西装而奉献几许喜感。

  又见李霄鹏!

  这个打死了一辈子也只说山东话的兄弟,费劲地安慰着手下那群连一块铜牌都没捞到的姐妹们。还不时同身旁那位不知操着哪国鸟语花香的女边裁争论着什么。天可怜见,这是多么大尺度的跨语言交流。

  山东话是百炼钢,但不是谁都能化为绕指柔的。想想李霄鹏的老乡黄晓明,不消张口,只需从嘴角龇出一缕媚笑,就足以把一众女友摆成一百八十度。

  文体,终究还是要分家过的。何况李霄鹏玩的是足球,乡土味比煎饼卷大葱还冲。惟有套在他身上的西装,像一碗没被蘸过的酱,空怀一颗成全之心。

  李霄鹏的这套西装和他前辈殷铁生的那顶棒球帽,组成了中国足球失意的象征系统。

  马雅可夫斯把男人比作是一朵穿裤子的云。可在失去了孙雯这位“穿裙子的马拉多纳”之后,穿裤子的云,哪怕再配上一件针脚细密、做工考究的上装,最终呈上的也无非是一幅泄底走光的写真。

  我看得出,李霄鹏与那套西装是何等别扭、何等滑稽。那感觉就像他出道之初,无论何等执拗地向人们解释:“俺叫李霄鹏,直上云霄的"霄",不是小人得志的"小"!”可李承鹏一转身,照例还是写成了“山东小将李小鹏为米家军打进了通往韩日的第一粒进球”。

  谁叫你没有人脉?孙伟把名字改成孙卫,照样从女足到国奥想上位就上位。而李霄鹏哪怕把名字改成李亚鹏,王菲也顶多织围脖泛酸起腻:是做你家的老三,不是小三。

  在欧洲人的着装理念里,一个男人起码要备三套西装,一套婚礼时穿,一套葬仪时穿,一套幽会时穿。穿西装的李霄鹏,穿越了中国足球的三个场合。女足素来是中国足球悲剧中难得的喜剧因子,却因挥霍无度而沦为一脸苦涩的笑;李霄鹏以一腔赴死之悲怆越界执掌女足教鞭,却因一套不搭调的西装而奉献几许喜感。

  如果你不能把阿玛尼穿出魔力鸟的范儿,起码要把阿玛尼穿出申思的范儿;如果你不能把阿玛尼穿出申思的范儿,千万别把黄马褂穿出申思的范儿。

  忠厚纯良如李霄鹏,肯定不会走申思的路,他没那点玲珑。可问题是,李霄鹏也断不可能走魔力鸟的路。虽然一如他所言俺叫李霄鹏,直上云霄的“霄”。中国足球的那块天花板,不用你跳着够,用鼻子都能碰到。所以在女足输球后,李霄鹏说我犯了低级错误。我相信,他说的是实情。

  那套西装穿在李霄鹏身上,彰显了忠于职守,却遮蔽了常识之匮乏。还是那么别扭、那么滑稽、那么不搭调。他的遭遇,让我想起了另一位兄弟。他是宾馆大堂助理,一身西装,军姿严整。可但凡他动身起步总是四处碰壁,鼓足勇气前行,结果却“哗啷”碎满地。我那兄弟反思:“我真的不知道,玻璃是透明的。”

  作者:杨健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