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空手道评论

新华社:“空手”夺首金的中国姑娘李红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4日22:02

  新华社广州1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毛一竹)身高1米63、五官小巧的李红,看起来娇弱文静,完全不像一个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22岁的中国姑娘,竟为中国空手道摘下了亚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在世界各地发展得如火如荼的空手道,对中国来说却是一个年轻的比赛项目。刚刚成立3年的中国空手道队第一次亮相亚运会赛场,就顺利夺得一枚金牌,让许多人不禁感慨,中国空手道的发展速度堪比“坐火箭”。

  但人们猜想不到,在女子50公斤级组手比赛中身手敏捷、沉稳大气的中国小将李红,实际上是半路出家。12岁那年,原本学习武术的她,接受了启蒙教练的建议,到河南体校开始练习空手道。当有记者问她为什么不练散打时,李红笑着回答:“散打太暴力了,空手道比较适合女孩子。”

  空手道比赛分为个人性和对抗性,李红参加的是对抗性项目组手。在今天的比赛中,李红以两个1:0战胜对手,顺利进入半决赛。面对印度选手瓦莱娜·瓦连京娜,李红一个重踢正中对方腰部得分,导致印度选手无法继续比赛,李红4:2晋级决赛。决赛时,采取保守战术的李红,谨慎出击连得两分,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组手需要运动员兼具速度和力量,我的速度快,性格上又喜欢挑战,这个项目非常适合我的发展,”李红说。今年11月,李红便凭借矫健的身手,摘得空手道世界锦标赛的中国首金。在广州亚运会,喜欢挑战的李红又一次冲破极限。

  尽管中国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首金,中国空手道协会秘书长王旭辉却对李红的首秀并不满意。他说,今天的李红状态不如世锦赛,技战术只发挥出70%,可能对于运动员来说,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达到状态上的巅峰的确有些困难。

  与夺金相比,王旭辉、李红师徒认为,更艰难的是在中国推广空手道文化。“空手道的发展需要成绩的证明,”李红说,“空手道是一门格斗的艺术,一场智者的游戏,技术含量的要求远远高于体力,希望通过我夺金能让更多人记住空手道,关注练习空手道。”(完)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