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现代五项赛场惊险坠马事故 队员受伤赛马安乐死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6:32

  人伤马亡!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昨天却出现在亚运赛场上。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多尔古申娜在现代五项马术比赛中人马双双坠地,被紧急送到医院的多尔古申娜已经苏醒,脱离生命危险,而重伤的马匹被当场实施安乐死。

  选手突发惨烈事故

  事故发生在昨天下午14时40分,现代五项比赛进入了马术场地障碍赛环节。第三个出场的多尔古申娜是2008年亚锦赛女子现代五项个人冠军。不过,面对昨天抽签选中的赛马D252,多尔古申娜显然难以驾驭自如。因为赛马拒跳,她从马上摔下来一次,并从头开始比赛。

  而正是这第二次尝试,带来了致命的后果。在最后一个障碍处,由于起跳较晚高度较低,坐骑未能充分起跳,在撞掉数个障碍杆后,马匹摔倒,而多尔古申娜从马匹头上被甩出,头部朝下栽倒在地。倒地的多尔古申娜脸色惨白,瞬间休克,身体还微微抽搐,这个惊悚的画面让全场观众都无比震惊。随后,医生迅速进场,多尔古申娜被很快送往广东军区总医院。傍晚,从医院传来消息,多尔古申娜“已经苏醒,生命体征平稳”。

  赛马当场被安乐死

  在伤员被送往医院救治的同时,编号D252的赛马却再也没能站起来。在头朝下重重摔倒的瞬间,D252也失去了意识,现场兽医进行了诊断和急救,但终因颈椎折断,伤势过重,不得不实施安乐死。

  死亡马匹今年9岁,此前曾在香港参加赛马,退役后经过一年半的障碍跨越训练后,经广州某俱乐部选送参加亚运比赛。亚运会现代五项竞赛主任李春刚介绍说,比赛的马匹此前经过四轮严格选拔,其年龄和跳跃能力得到检验,是完全符合标准的。

  操作不当酿成事故

  “这样的事故可以说只有千分之一的发生率,我们的马不得不被安乐死,我们都非常难过。”提供马匹的俱乐部工作人员认为,骑手操作不当是造成事故的主因。

  据这位工作人员分析,多尔古申娜的骑术并不像她的履历那么显眼,“在比赛前的训练中仅仅几个动作,我们就发现她的马术技术非常不娴熟,驾驭马的能力一般。”而亚运会的马术观察员、职业骑手靳忠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时也坦言,“现代五项比赛,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我分析这个选手在马术比赛这个项目上水平不够,不能够熟练驾驭赛马。我印象中,她在前一天好像就从马上掉下来过。”而国际现代五项运动联盟昨天发布声明,“此次受伤和意外事故纯属意外,与比赛场地、器材和其他特殊原因没有关系”。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