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现代五项赛哈坦骑手坠马伤无大碍 赛马被安乐死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4日03:29

  马术本为运动员与马心灵相交、完美配合的运动,但是昨日现代五项比赛中的马术比赛却出了意外,马儿太兴奋,选手纷纷坠马,结果哈萨克斯坦骑手被送进医院,受伤的马儿无奈被实行安乐死,这也为本届亚运会蒙上了一层淡淡的忧伤。

  马失前蹄 亚洲冠军坠地昏迷

  昨天14时40分左右,在现代五项女子马术场地障碍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多尔古申娜在骑马跨越一个障碍后,突发坠马事故。

  据目击者表示,她骑的马开赛后一开始就显得比较“疯”,多尔古申娜似乎很难驾驭。第三个出场后,多尔古申娜的马在跨越前几个障碍时就踢翻过障碍物,而在比赛临近结束时,终于发生人马坠地的事故。当时她的马在跨越一个障碍物时并没有充分起跳,而是撞在障碍物上,多尔古申娜身体从马头上空飞出,然后头颈处重重地摔在地上。当场无法行动,随后被担架抬出场,送往医院治疗。已经结束比赛的两名哈萨克斯坦选手看到队友坠马一幕,失声痛哭。

  据悉,今年29岁的多尔古申娜曾获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现代五项女子团体金牌,2008年亚锦赛女子个人冠军,本有夺牌实力。

  意外频现 伤者队友放弃比赛

  比赛在暂停约40分钟后重新开赛,不过现场危险状况再次出现。中国名将陈倩两次落马,都是因为马匹在障碍物前突然停止跳跃导致的,其中第一次落马非常危险,人就掉在飞舞的马蹄边上,幸而陈倩没有受伤。哈萨克斯坦名将、釜山亚运会个人和团体金牌得主拉达·吉延巴拉诺娃见此情景,干脆表示放弃马术比赛,也就此退出了冠军争夺。

  而此时,多尔古申娜所骑的马被拖至场边接受诊治,因伤势太过严重,被实施了安乐死。

  据悉,现代五项比赛的用马并非选手自己的马匹,而是现场通过抽签决定的,选手只有20分钟的时间去和马匹“最后定情”,然后就要上场比赛,挑战障碍物。据一位中国运动员透露,组委会之前安排过她们与马匹熟悉,感情培养得还不错,可现在的事实说明,这段感情似乎并不牢固。

  下午5时许,场外终于传来好消息,多尔古申娜已经苏醒,生命体征平稳。

  ■追史

  多哈送别韩国骑手

  相信大家还记得,在上届亚运会上,也发生了坠马惨剧。不同的是,那次发生在马术个人三日赛上,结局也更为惨重——韩国骑手金亨七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在2006年12月7日,金亨七当时正在多哈亚运马术场参加三日赛中第二日的比赛——越野。比赛在雨中进行,他排在第二个出场。在跨越第8个阶梯式障碍物时,马起跳有些提前,前腿被绊住失去平衡。金亨七因为惯性越过马头摔到前面,重达500公斤的赛马随后重重砸在了他的头部。当韩国队官员跑到现场时,金亨七已经没有意识,头部出血不止。在紧急送到医院后,医生证实他已经死亡。韩国马术队队医朴元和事后透露,金亨七的死因是颅骨破碎。而韩国代表团对组委会在下雨时继续比赛的做法表示了不满。

  ■释疑一

  挑赛马 优中选优

  昨晚,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和亚运会现代五项赛事运营团队联合举行了发布会,对此次坠马事件进行了说明。亚运会现代五项竞赛主任李春刚表示:“体育比赛充满了意外,尤其是现代五项比赛。为了确保赛事顺利,我们赛前安排了测试赛,并在广州进行了4次选马活动,每次都运用了最严格的器械。我们从40匹马中选出了29匹,而昨天,我们又从29匹马中精选出了16匹。此次事故纯属意外,与比赛器械、场地没有关系。”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施赫曼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坐在发言的座位上,但他还是临时发表了谈话:“这就是一场意外事故,运动员没有受伤,只是休克了。马和场地都没有问题,我们也不会因为事故而改变比赛规则。”他还透露,坠马选手多尔古申娜不久前与父母通了电话,现在已经可以四处走动。

  ■释疑二

  安乐死 并非惩罚

  与多哈那次惨剧一样,本次落马事件发生后,赛马都被实施安乐死。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是对赛马的惩罚,而是业内普遍遵守的一种“人道主义”规则。

  通常,在赛马发生事故或者患重病后,相关人士都会对它们进行仔细的检查和评估。如果发现伤病无法治愈,在征得马主人和主管方同意后,就要实施安乐死。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开始前,就曾有赛马因重病被实施安乐死。马术馆的马匹事务官员当时解释说,这种无奈的选择是对赛马的一种“福利”——不受更多痛苦的福利。

  据记者了解,对马匹实施安乐死通常是先注射麻醉药,再向动脉注射一种阻塞药,最终让其休克死亡。这种安乐死方式痛苦较小,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

  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喻晓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