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跳水评论

海南日报:“第二”也不错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4:31

  要说广州亚运会金牌归属最没有悬念的比赛,当属跳水。中国跳水队有“梦之队”之称,这个称号可是在世界范围来说的。其实放眼世界,也就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少数几个国家的个别选手能与中国抗衡一下。中国跳水队与亚洲对手比赛,简直就是大人打小孩,专业打业余,毫不夸张地说,若跳十个动作,中国队让对手一个动作都能赢。

  广州亚运会跳水比赛的场面是,中国选手遥遥领先,其他选手为第二的位置争得不可开交。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其他队选手发表对比赛的感言时,只字不提中国队,他们知道,中国队属于另外一个世界。

  广东籍跳水名将劳丽诗亚运期间在广州电视台当解说嘉宾,她说,中国选手跳水时与对手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中国选手都是睁开眼睛跳,这样可以看到周围的参照物,以便调整动作和身体,做到准确入水。

  但是,睁着眼睛跳有一个不好之处是,对视网膜的冲击较大。中国跳水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视网膜毛病,孙淑伟甚至因为视网膜问题而提前退役。劳丽诗说,专家们在研究这个问题,但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劳丽诗所说的,对跳水专业人士来说应该不是什么秘密,其他选手应该也知道睁开眼睛跳有利于把动作做得更准确,但他们为什么还闭着眼?我想应该是担心影响视网膜的缘故吧。

  体育可以强身健体,体育传递的是健康的理念。但职业体育因为竞争激烈、训练量过度,大多数项目都有所谓“职业伤病”。体育管理机构的反兴奋剂措施、限制参赛年龄等规定,都有保护运动员健康的目的。不过,对于跳水来说,恐怕没法实行“闭上眼睛跳”吧。

  当然,“睁眼跳”并非中国跳水队制胜的唯一法宝,在许多技术环节上,他们都领先世界。而对于其他选手来说,他们宁可拿第二名,也不愿“睁眼跳”,从健康的角度看,这个“第二”也不错。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海南日报

123粉丝

关注

海南日报

1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