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沈坚强:中国游泳有希望 世界泳坛将占一席之地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3:16

  在上海,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游泳俱乐部,名称就是用它的主人——泳坛名宿沈坚强的名字命名的。

  说到沈坚强,20年前在他竞技生涯的巅峰时刻,曾在北京亚运会上独得5金,成为当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已习惯于每天看着一群孩子在碧池中练游泳的沈坚强,似乎把过去的荣誉看得很淡。他略加思索后开始了回忆。那时,他在亚洲已成为无人匹敌的泳坛名将。“在参加北京亚运会前,我已经参加过洛杉矶和汉城奥运会,所以除了这是首次在家门口比赛外,我倒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当时在亚洲,中国游泳队最大的劲敌是日本队,中国男队制定的亚运目标就是金牌数要超日本。

  这一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军人物沈坚强的表现。但在赛前的两周封闭集训中,沈坚强意外扭伤腰部,而亚运会率先进行的蝶泳比赛要的就是腰劲。为了稳定军心,教练组甚至让他尽可能掩盖伤情。直到赛前,腰伤还在折磨他。

  他知道,这枚金牌对自己和全队影响很大。他让队医打了一针封闭就上场了,硬是咬牙拿到了冠军。这块金牌拿到后,全队士气大振。随着腰伤好转,后面的比赛也越来越顺利,最终沈坚强获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3枚个人金牌,与队友一起获得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在男子游泳总共16枚金牌中,中国队拿到8块,比日本队多出一块,实现了预定目标。

  1993年,功成名就的沈坚强告别了泳坛。退役后,他去日本学习,并把自己今后的目标定在了青少年培养上。回国后,他创办的游泳俱乐部为很多孩子学游泳做了启蒙指导,“这10年来,少说也教会了几万个孩子游泳,值得我自豪。”

  沈坚强在百忙中仍非常关注广州亚运。看到中国游泳已稳居亚洲霸主地位,他由衷地高兴。他很欣赏孙杨等年轻选手,称他们无论是在技术还是身体条件上都具备了向欧美强手挑战的资质,“中国一定会在世界泳坛占一席之地。”沈坚强说。(本报记者 吴东)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