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中国橄榄球:“入奥”不代表坦途 需从建队开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2:39

  昨天傍晚,本届亚运会橄榄球比赛在大学城中心体育场进行了男女子决赛。结果,中国女队遗憾地以14比17不敌哈萨克斯坦,错过了历史性地获得了亚运会首枚女子比赛金牌的机会。橄榄球目前还是非奥项目,但去年国际奥委会已经表决通过了把该项目列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入奥”的背景下,橄榄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前景如何?

  中国女子橄榄球无缘金牌

  女队教练:学会在摔倒的地方爬起

  中国女子橄榄球发展时间不长,直到2004年才开始在国内组建业余队伍。本届亚运会,她们的目标就是拿下史上首个该项目的冠军。从预赛到决赛的5场比赛,中国队一路轻松过关且未失1分。在面对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队的决赛中,中国队上半场苦战以7比5取得领先。下半场,哈萨克斯坦队首先达阵加罚分拿下7分。中国队随后用同样方式还击,继续以14比12分领先对手。哈萨克斯坦队此后发挥勇猛,再以一次达阵取得5分。此时比赛仅剩下不到2分钟,中国队必须达阵成功才可稳夺金牌。最终由2号管其仕抱球跑到达阵区内。但无奈的是,当她准备把球压在地上的时候,球却不慎脱手落地。这是一次技术犯规,达阵无效。结果,中国队就是因为这个低级的失误令到手的金牌飞走了。

  “确实很郁闷,但大家都尽力了。我觉得练橄榄球,可以让你学会在摔倒后爬起来,人生也是如此吧,比如这次的决赛。”中国女队主教练说道。

  中国男队队长将退役

  张志强:发展之路仍崎岖

  当中国女子橄榄球昨天在决赛下半场比分落后的时候,中国男队的队员们在跑道上指挥看台上的观众们为女队的姑娘们加油助威。这当中,有一名山东汉子喊得特别动情,他就是中国男子橄榄球队36岁的队长张志强。昨天男队在半决赛以14比21负于韩国队,拿到第四名。这场比赛也是张志强的最后一场比赛,亚运会后他将正式退役。

  1990年,中国第一支男子橄榄球队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北京农业大学成立。张志强在1993年被郑红军看中。“我小时候练过武术,后来也练田径,没有被郑教练看上之前,根本不知道橄榄球是何物。没有想到,这一打就是17年了。”张志强说。17年的橄榄球生涯,让张志强成了中国最早一批赴境外打球的橄榄球队员,英国、澳大利亚等职业联赛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由于起步晚,而且因为此前一直是非奥项目得不到足够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中国橄榄球运动20年来的发展始终是举步维艰。“目前国内有20多支橄榄球队,基本都是大学的业余队,可供国家队选拔的高水平人才不过十几人。”

  这次参加亚运会,中国男子橄榄球队主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解放军体育学院,女队大多是农大、北京师范大学和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女队最后没能拿金牌是运气问题了,很可惜。男队能打到第四也很不容易了。”张志强说,“这次感觉亚洲橄榄球的整体水平比上届多哈亚运会要强,我们队的实力也提高了不少。”

  在张志强看来,亚运会上的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项运动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中国的橄榄球目前首先面临的是推广和普及的难题。“这是一项团队的运动,需要强大的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既要跑得快,更要脑筋转得快。7人制橄榄球更适合亚洲人的身体特点。”张志强表示,中国香港的青少年橄榄球俱乐部就有50个,而在亚洲开展这项运动较早的日本,大学有几百支队,中学有上千支队。显然,中国橄榄球运动目前还根本不具备这样的发展土壤。

  未来在哪里?

  郑红军:专业建队已开始

  如今54岁的中国男队主帅、女队创始人、中国大学生橄榄球协会秘书长郑红军是中国20年来橄榄球运动发展的见证人。“在本届亚运会前,全国算是专业的橄榄球选手,男的只有25人,女的只有18人。”

  7人制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后,小球中心已经在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新的政策,希望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郑红军说:“之前我在安徽、四川和江苏几个地方已经物色了30多名运动员,大部分都是田径改项的,这批人的身体条件比目前国家队的球员起点高。”

  郑红军还透露,目前已经有省市着手正式成立橄榄球专业队,有编制的国家队估计也将在亚运会之后正式组建。“除了要尽快普及,中国橄榄球最需要解决的困难仍是人才、资金和政策。我们首先希望能通过专业队的组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选材的问题。”郑红军说,“6年时间对于一个项目的发展,其实并不是很长。在2016年奥运会上,我希望能有我们的运动员走上赛场。女队去年打到世界杯第9名,如果多点国际比赛的锻炼,我看希望很大。”郑红军期待说。

  项目知识

  入奥给国际橄榄球运动

  带来发展良机

  橄榄球原名为拉格比足球(Rugbyfootball),拉格比(Rugby)其实是一个英格兰小镇的名字,这个小镇上的拉格比公学,被认为是橄榄球运动的诞生地。因为比赛用球的形状很像橄榄,在中国即被称为“橄榄球”,目前,世界上的橄榄球运动主要分为美式和英式。本届亚运会橄榄球赛,男子项目共有9队参加,女子项目共有8队参加,比赛均分两个小组进行。经过3天的角逐,女子组前三名为:哈萨克斯坦、中国、泰国。男子组前三名为:日本、中国香港、韩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