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男花“三剑客”击败日本卫冕 称读书让自己强大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9:35

  昨晚,广东“三剑客”率领中国男子花剑队战胜日本队夺冠(如下图,王亮摄),用一场胜利为在击剑赛场频频失手的中国队正名。这支男子花剑队由雷声、黄良财、朱俊和张亮亮组成,前三位都是广东选手,由于战绩骄人,他们也被称为继王海滨、叶冲、董兆致之后的中国男花“新三剑客”。

  刚刚经历个人赛中的一剑惜败的,昨日,广东剑客雷声就迎来了为自己,也为中国队正名的机会。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阵容明显强于日本队。雷声在男子花剑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十几天前,他与队友刚刚在巴黎世锦赛上拿到世界冠军;朱俊是多哈亚运会的男子花剑个人铜牌得主,而朱俊的排名也是世界第十,再加上黄良财,这套阵容与4年前多哈亚运会阵容相同。

  比赛最大的亮点还是雷声,他再次体现了作为中国队领军人物的超凡状态和实力。比赛一开始,雷声首发登场,对阵日本选手福田佑辅,双方你来我往,雷声领先1剑结束比赛。而接下来,队友发挥并不是特别出色,第4局结束时,中国队反以17:20落后。

  此时,雷声再次登场。他连扳4分,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雷声的气势也鼓舞了队友,接下来出场的朱俊和张亮亮把比分逐步拉开。最后一局,又是雷声与日本太田雄贵之间的对决。雷声状态非常稳定,除了最后时刻让太田雄贵连得2分外,一直稳稳地控制着局面。最终,中国队以45:35战胜日本队成功卫冕,继续保有这一击剑团体赛中分量最重的桂冠。

  一个月内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雷声、黄良财和朱俊的“新三剑客”称号被叫得更为响亮。对此,雷声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太看重这个称号,团队需要传承的不仅是称号,还有精神和意志。

  不过,作为“新三剑客”的领军人物,雷声在团体赛中的表现总是优于个人赛,这次亚运会,他又是以一剑之差负于香港张小伦无缘男花决赛。雷声坦陈,个人赛是下一步的重点,要在比赛心理上取得突破。

  另外,雷声现在已经是北京大学的在校生,而读书也对他的竞技心理产生了有益的影响。“去北大上学后,我对胜负看淡了很多”,他说,读书让自己知道,比赛中除了胜利之外,还有很多东西,自己的内心强大了很多。

  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