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男子花剑团体雪耻摘金 广东籍三剑客勇胜日本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4: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2010年亚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与其说是金牌争夺战,倒不如说是中国新老男花三剑客的权力交接。在老三剑客王海滨和董兆致的注视下,广东名将雷声、朱俊和黄良财这队新三剑客为中国男花以45:35的巨大优势击败日本夺得冠军,中国剑客连续四届将亚运男花团体金牌留在中国。

  广东小将雷声是中国男子花剑的新领军人物,他是王海滨的接班人。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他在个人赛仅获得第八名,但是他曾多次赢得世界杯大奖赛团体和个人冠军。就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中,他帮助中国赢得团体冠军;在个人赛上,他也获得了亚军。

  不过在广州亚运会上,雷声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与上届多哈亚运会一样仅获得一枚铜牌,当时有记者质疑他:“为什么你总是输最后一剑?”雷声的回答是:“我前面赢的无数剑你怎么没看到呢?”话虽如此,他始终需要这面金牌来给自己打气。获得团体赛金牌后,雷声说:“是的,我在个人赛的发挥不如团体赛中出色,在面对顶尖高手时,我在个人赛上是输了不少决胜一剑。这是因为我还不像他们那样从容和平静,还需要在个人赛多加磨练。”

  用金牌证实力 雷声确立领军地位

  昨晚的决赛,雷声代表中国队第一个出场,他的对手是福田佑辅。比赛初段,身材明显高于对手的雷声以防守为主,经过一轮试探后,雷声率先连得2分。不过之后对手连续刺中4剑,在2∶4落后时,雷声及时调整追回2剑。最后一剑雷声成功利用一个突刺动作率先刺中对手以5∶4结束了这个回合。

  在第5回合,雷声再度出战,此时中国17∶20落后,雷声的压力颇大。结果雷声没有令人失望,他一上来就连得4分帮助中国在总分上以21∶20反超。之后比分交替上升直到24平手,但在这个回合的最后一剑,雷声被日本选手淡路卓先刺中,这个回合结束时中国仍落后1剑。但在小分上,雷声7:5占据上风为中国追回了2分。

  最后一个回合,压轴登场的雷声对决太田雄贵,这个时候中国37∶31领先,雷声面对这名个人赛银牌得主一上来就连续刺中2剑。而在最后几剑,雷声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最终中国45∶35获胜。

  在刺中最后一剑后,雷声脱掉面罩激情咆哮。可以看出,他对这枚金牌十分重视,在之前的个人赛只能获得铜牌后,雷声终于用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这场比赛,雷声再次确立了自己男子花剑领军人的地位。

  击剑赛全部结束 中国队史上最差

  昨天晚上,广州亚运会击剑比赛全部结束,在场地志愿者胜利完成任务的狂欢庆祝背后,是中国击剑队落寞远去的背影。

  尽管收官日中国队获得男子花剑团体金牌,但女重团体不敌日本,最终金牌数定格在4枚,不仅远远落后于韩国队,而且是20年来最差战绩。成绩最好的是1990年、2006年两届亚运会,均夺得7枚金牌。此前,中国击剑队先后收获36枚亚运金牌,居各队之首。

  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始,击剑项目设立12枚金牌,近6届亚运会一直是中韩相争。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与韩国队的金牌比达到7∶3;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也以7:4的金牌比大胜韩国。

  对于中国击剑而言,毫无疑问这是一届尴尬的亚运会,作为东道主坐拥主场之利,却无法抵挡韩国人的强势。4年前的多哈,中国队打了韩国队一个7∶4,没想到回到广州主场却被对手回敬一个7:4,亚洲霸主地位再次失去。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