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沙滩排球 > 沙排动态

中国女子沙排队摘金揽银 张希母亲率亲友团助阵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9:32

  昨晚,亚运沙排馆灯火通明,香艳沙排宝贝的精彩表演更给场馆带来一抹亮色。这是一场中国“德比赛”,卫冕冠军薛晨/张希与队友黄影/岳园由于前一阶段的出色表现已在冠亚军决赛会师,金、银牌提前入袋。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比赛的观赏性。经过两局激烈角逐,卫冕冠军薛晨/张希以2比0战胜队友,实现亚运两连冠。

  亚运沙排比赛开打以来,中国女沙两对选手过关斩将。从绝对实力上讲,奥运会铜牌得主薛晨/张希占据优势,且两人大赛经验也比队友丰富得多。

  果然,比赛开始后,两队姐妹花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来来回回,比分咬得很紧。18岁小将黄影数次扣杀得分,几度领先前辈组合,不过,姜还是老的辣,最终,薛晨/张希凭借丰富的经验战胜了中国二号种子,赢得了比赛。

  4年前的多哈亚运,薛晨和张希一举夺金,给广大球迷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历时4年,姐妹花多了一份气定神闲。现场解说员已经开始称她们为“老将”,尽管福建姑娘薛晨今年只是21岁,而南通姑娘张希也不大,25岁而已。

  不过,说起两人5年的交情,张希给薛晨的评价是,年纪虽小,帮助很大;而薛晨说,很感激张希对她的照顾,两人的生活习惯越来越近,默契感越来越强,“比如,我们喜欢吃的东西,喜欢听的歌越来越像了”,与四年前那个马尾辫小姑娘一样,薛晨依旧活泼可人。

  因各种原因,此前“晨希”组合也经历了短暂的分离,这直接导致了两人成绩下滑,进入2010年,国家沙排队伦敦奥运备战计划开始提速,分开一年之后,两人重新走到一起,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默契。

  今年4月底,本赛季国际沙滩排球系列赛开战。张希/薛晨终于在第五站俄罗斯大满贯赛上实现了一飞冲天式的突破。她们先以五连胜闯进半决赛,遇到巴西名将,赛会一号种子拉里萨/朱里安娜组合。此前一个多月,张希/薛晨曾两次负于这对世界名将,但在俄罗斯的赛场上,姐妹俩并没示弱,恶战三局后以两分的微弱优势涉险过关,并一发不可收拾地在决赛中战胜赛会二号种子、美国选手凯西/罗斯。

  许多人认为,这预示着以张希/薛晨为代表的中国女子沙排重新跻身世界强队行列,预示着出现了冲击伦敦奥运金牌的曙光。

  不过,她们却谦虚地表示,两人目前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要在伦敦奥运会时发挥最好水平,都必须一一克服。薛晨坦陈,如今身为中国女沙一号种子的她们心境与4年前大不相同,“承受的压力和责任越来越大,所以这块亚运金牌,也是沉甸甸的,对手发挥得也非常好!”

  ■【花絮】

  张希母亲率团助阵

  颁奖仪式一结束,记者就在混合区外见到了张希的父母。和2008年北京奥运一样,张希的母亲此次率团前来“观战”,“还有她舅舅也都过来了!看到了升国旗,很激动!”自20日飞抵广州,张希母亲率领的亲友团前前后后看了4场比赛,陪伴着张希一路过关斩将。

  不过,张希的妈妈张王梅说,这次看比赛,没有在北京奥运会时紧张。不过,兴奋度并未降低,“高兴!得了荣誉大家都感到高兴!好多同事给我发来短信,表示祝贺!”活泼的张妈妈难掩心中的兴奋,而张希的父亲则比较酷,站在一旁笑而不语。

  张希原本被室内排球教练相中,但由于在练习时表现出了过人的潜力,和全面的攻守技术,还是个左撇子,就被沙排教练抢了过去!尽管在当时,沙滩排球刚刚在国内开展起来,整体水平较低,前景难测,不过几经教练劝说,原本忐忑的张广骏、张王梅夫妇最终点头,支持女儿在沙排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就这样,成就了中国的“女沙一姐”。

  南方日报记者曹斯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