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为网球心脏植入6根弹簧 彭帅:一度曾想过放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4:28
网球女子单打决赛 彭帅2-0横扫对手夺得金牌

  信息时报讯 广州亚运会网球比赛最后一枚金牌昨日下午产生,在女单决赛里4号种子中国金花彭帅直落两盘7∶5、6∶2战胜了3号种子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曼姆拉多娃,成功夺得个人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

  WTA职业比赛里彭帅和阿曼姆拉多娃曾在去年查尔斯顿绿土赛有过交手,当时中国金花苦战三盘以7∶5、2∶6、7∶5获得胜利,两人都进入过WTA单打决赛但也都没拿过单打冠军。

  首盘彭帅在第3局二发连续受到阿曼姆拉多娃正拍强攻而遭到了破发,不过她在第4局第3个破发点凭借网前反放小球得分成功反破发。阿曼姆拉多娃5∶4率先来到赛末发球局。彭帅没有就此放弃,第10局成功破发扳平比分。阿曼姆拉多娃气势明显受阻,第12局再遭破发,彭帅以7∶5赢下第一盘。

  第二盘首局阿曼姆拉多娃过多的无谓失误令自己第2局被彭帅破发。彭帅一路领先率先来到5∶2,随着阿曼姆拉多娃反拍削球下网,彭帅以7∶5、6∶2获得全场比赛胜利。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彭帅一、二发得分率分别为74%和47%,与此同时彭帅只出现了19次非受迫性失误,而阿曼姆拉多娃高达50次。

  这是彭帅继女团之后本届亚运所拿到的第二枚金牌,至此广州亚运网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收获2金1银1铜。钟和

  彭帅:越挫越勇的湘妹子

  彭帅和郑洁、李娜并列为中国女网三朵金花。但和后两人的顺风顺水相比,出道较早的湘妹子成长道路却显得比较曲折和艰辛。

  超越偶像兑现儿时承诺

  彭帅1986年1月8日出生于湖南湘潭,第一次关于网球的记忆是在1992年,当时年仅6岁的小彭帅在看到亚洲网球女皇李芳作为中国网球选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时,就对她的舅舅、曾是我国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张帆说,“我要和李芳姐姐一样。”于是彭帅8岁时,在湘钢简陋的训练场地上跟随舅舅练起了网球,一练就是16年。2005年8月,彭帅的世界排名达到第31位,超越了偶像李芳曾创下的36位排名的纪录,兑现了儿时对舅舅的承诺。

  心脏中曾植入6根弹簧

  彭帅的球技在舅舅的指导下大有长进,1996年,10岁的彭帅夺得了全国少年比赛的冠军。在舅舅的支持下,12岁的彭帅远赴天津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同年便夺得了国际网球联合会青少年网球赛冠军。随后,她被国际网联的球探相中,邀请她参加在欧美多个国家进行的网球分站赛。然而在当年出国前的例行体检中,医生发现她患有一种先天性心脏病,对她来讲要么选择手术要么选择放弃,最终彭帅却做出了一个选择,通过局部麻醉提高手术成功率;为此医生在她的心脏中植入了6根弹簧,手术过程中彭帅父母泪流满面,等待孩子从手术室里被安全地推出来。最终这一选择也成就了她日后全运会“吸金”的神话。

  “单飞“后一度想放弃网球

  2006年初,彭帅事件曾轰动一时。彭帅提出单飞要求,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这无疑将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上,“在最困惑的时候,我曾一度想放弃网球。好在,我坚持了下来。”不过彭帅的“单飞事件”很大程度上推进了中国网球管理理念的发展和职业化改革。

  2009年开始,中国网球终于迈出了职业化的第一步,金花们自己选择教练自主分配奖金。在彭帅自己看来,其实当时的出发点非常简单,“我就是想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国际排名。”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