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新华网:为什么要让受伤赛马安乐死?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09:51
  新华网从化1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马术队的一匹赛马因患疾后无好转可能,几天前被执行了安乐死。虽然这是国际惯例,但仍有人不解:为什么一定要让受伤或患病的赛马安乐死?

  广州亚运会马术场馆马匹事务官员11日对本社记者解释说,马福利至高无上,包括不让马痛苦。如果一匹马出现重伤无法治愈等情况,就要考虑安乐死。这个过程是很严格的,大会兽医委员会主席将召集兽医等相关人员,反复对马匹的病情进行会诊;专家一致同意后,还要征得马主及主管官方同意,最后才启动人道消亡程序。

  在这匹名叫“安德鲁·皮特”的赛马殒命广州之前,各类赛事都有对赛马执行安乐死的先例。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速度赛马比赛中,湖北队赛马“金银庄主”因重伤被实行安乐死;而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广东队的赛马“开心”遭受了同样的命运,最终客死异乡。2006年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上也有两匹赛马因伤势过重,赛后被执行了安乐死。

  但这并非是所有受伤或患病赛马的结局。2006年多哈亚运会,韩国骑手金亨七在比赛中不幸被跌倒的赛马砸中,魂断多哈;他的赛马“黑色班达堡”起初因受伤被各方认为将随主人离去,但是经过商议,决定将其运回韩国饲养直至自然死亡。

  判断是否让赛马安乐死的过程,需由兽医对赛马进行严格的检查诊断,依据其伤病情况作出判断。多哈亚运会上,“黑色班达堡”就是因髋关节裂伤脱位后,经判断通过治疗完全可以恢复正常步行,这才免于一死,并不是因为骑手的死亡实行惩罚式的“极刑”。

  “安乐死”的做法符合国际惯例,也是目前最“人道”的处理方式。据了解,执行安乐死的过程仅几分钟,重疾马先实施麻醉安眠,再注射无毒药剂,堵塞马动脉,最终使其休克死亡。

  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共有108匹马参加比赛,这些马的身价都在几百万元或上千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