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昔日天才五年屡遭滑铁卢 中国男子跳高何时强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0年11月23日19:52

    搜狐体育讯 2006年多哈亚运会垫底,2008年北京奥运会垫底,在有了两次大赛失败的经历后,黄海强在广州亚运会总算登上了领奖台,不过一枚铜牌对于中国跳高来说仍难言满意,因为之前中国在该项目上曾是亚洲老大,曾先后涌现出朱建华和周忠革这样的冠军级名将,实际上现在的亚洲纪录仍是由朱建华在1984年时创造的!

  黄海强可谓少年成名的典型代表,2005年7月在摩洛哥举行的第4届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17岁的黄海强一跃而过跳过2米27的横杆,不仅破了赛会纪录,并且改写了朱建华保持了长达25年之久的全国少年纪录一举夺得冠军。2006年,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决赛中,黄海强不仅以2米32的成绩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而且创造了本赛季的世界青年最好成绩。

  不过之后因为膝盖、脚踝的伤病原因,他在多哈亚运会上遭遇滑铁卢。在赛前雄心勃勃要稳住2米32,冲击2米34,力争2米36的黄海强,最终三次试跳2米10米的高度时三次不过,最终以2米05的成绩垫底结束亚运之旅,并就此断了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该项目上连续8届都有奖牌入账的记录。

  北京奥运会前一年,法新社撰文预测田径项目的黑马选手时黄海强又有幸名列其中,尽管他在全国城运会和大阪田径世锦赛上都是铩羽而归,而在“鸟巢”的结果再次令人大失所望,在跳2米10米的“及格高度”时,黄海强成为了40名参赛选手中惟一没有跃过横杆的选手,从而无成绩垫底收场。

  原本以比赛型选手闻名的黄海强,如今却很难在大赛中发挥出自身水平。虽然广州亚运会之前他的启蒙教练郭政认为黄海强有冲击实力,但也表示能否如愿还要看状态和临场发挥。结果黄海强在冲击2米23这一高度时以失败告终,并就此只能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一枚铜牌收场。

  2005年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同样一位名叫杨雁盛的小伙子在撑杆跳项目上破赛会纪录夺冠,而昨天他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圆梦夺冠;今天黄海强却未能像同伴一样复制成功。当去年10月李延熙惊人一跃打破邹振先保持了28年的全国纪录时,人们也曾提出疑问,由朱建华创造的已经尘封26年半的跳高纪录又何时才能被改写呢?(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