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访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 侯斌:点火炬没有改变我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18日07:57

  广州亚运会何冲以点爆竹的方式点燃了圣火,被认为很中国。北京奥运会李宁的点火方式被认为很特别,而北京残奥会上残疾跳高运动员侯斌的点火方式则是很坚强。60米的高度、240秒,侯斌用双手完成攀登,感动全世界。可是侯斌认为:“点火改变了我的生活,却并没有改变我。”昨天,在参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乔丹共同举办的“乔丹运动营活动”之前,侯斌和本报记者聊了半个小时。

  成名,庆幸很多人还不认识

  对于多数国人来说,认识侯斌是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点火之后。可实际上,作为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的三届残奥会冠军,他早就开始了励志讲座。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世界,还曾经去联合国发表过演讲。而在生活中,侯斌的角色并不高调,他时常庆幸:“不是所有人都认识我。”

  记者:北京残奥会彻底改变了你的生活?

  侯斌:怎么说呢?是改变了一些生活,但是并没有改变我。我在退役之后,也一直在做一些公益的工作。我在淡出了竞技平台后,在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工作,我主要做的是一些慈善的活动,国际慈善活动由国家残奥委员会他们每年安排一些。

  记者:现在主要做什么工作?

  侯斌:我在2008年之后就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演讲上,我也特别喜欢。现在主要是来到各地做励志的演讲。

  记者:经常有人在马路上把你认出来吗?

  侯斌:没点火炬的时候,也经常被认出来。奥运会后更多了。可是我很庆幸很多人还不认识我,这样让我的生活更加真实。

  记者:有商家找你代言吗?

  侯斌:有,2008年残奥会之后尤其多,可是大家基本上看不到我的广告。因为我就接了两个,他们都热衷于体育,热衷于残疾人事业。

  公益:只想踏实地做下去

  侯斌现在虽然从事民政工作,但是每年1/3的时间都奔波于各地区参加公益活动,给人做励志讲座。他很享受这个过程:“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告诉大家一些东西,也同时希望唤醒那些对于生活失去信心的人,我们还是有用的。”侯斌生活中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当年为了去参加雅典残奥会他硬是在没有打麻药的情况下被缝了四针。

  记者:2008年残奥会之后,你的公益活动就更多了,尤其是全国惟一的残奥会形象大使?

  侯斌:其实,我在残奥会前就被授予了“形象大使”的称号,残奥组委当时选我的时候其实并不知道。出名了,找你的活动自然多了。

  记者:具体的公益是怎么实施的?

  侯斌:我的公益活动,首先就是演讲,通过我的故事去告诉一些人,他们是有用的,他们不可以放弃。

  记者:你的励志讲座到过很多地方吧?

  侯斌:是的,欧洲、亚洲的一些国家我都去过,也去联合国演讲过。不过,我还是希望在亚洲地区演讲,因为我的英语不行。

  记者:公益活动、励志讲座的工作你要做多久?

  侯斌:只要我能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你很坚强,2004年不打麻药缝了四针,那种痛苦是很多人都忍受不了的!

  侯斌:其实也没有什么,为了去残奥会,你只能忍着,男人嘛!

  点火,朋友“一语言中”

  见到侯斌就不能不说北京残奥会上的点火仪式。实际上侯斌从接到通知到最后点火只有15天的时间而已,不像李宁点火练习了三个月。同样是签署了保密协议,侯斌甚至不能和爱人说。

  记者:北京残奥会的点火,还让你记忆犹新?

  侯斌:是啊!说起这个还有个故事,2008年8月8日我在北大结束完演讲去拜访一个朋友然后看奥运会开幕式。当时我的朋友就说,你要是能点残奥会火炬多好。当时我认为他是在拿我开心。

  记者:后来被他言中了!

  侯斌:可是当我完成任务准备回厦门的时候,突然接到了组委会的电话让我来北京报道,我成为了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候选。当时我说:“我正在北京呢!”

  记者:训练了多久?和家人都保密了吧?

  侯斌:是的,集训了15天左右。我和爱人说在北京参加残奥会集训。当时有记者要当面采访我,都被我婉拒了。

  记者:能介绍一下你的家庭吗?

  侯斌:我是2006年结婚的,我的爱人是福建人。去年的4月29日,我的儿子出生,非常可爱。

  ■记者手记

  想咋的就咋的

  侯斌是黑龙江佳木斯人,我是吉林人,两个东北人见面颇有老乡见老乡的味道。侯斌的幽默甚至感染了工作人员,当时工作人员提出要给他贴上活动标志时,侯斌一句“还怕我丢了”就逗翻了不少广州人。而具体贴标志的地方,侯斌说:“愿意贴哪里,就哪里,想咋的就咋的。”典型的东北话。

  侯斌说,“社会给了我很多,我现在需要的就是更多地回报社会。”因此,他的邀约不断,两年来一直忙碌着。其实对于他来说,虽然有假肢,可是那条腿归根结底不是自己的。走路多了,大腿根就会很疼。来广州前,因为活动太多假肢和颈椎都出了问题,刚刚从医院出来。可是昨天的活动开始之前,侯斌还是要走一遍场地,他的理由是一定要熟悉场地找找感觉。

  总在外面跑,作为残疾人的侯斌还有点吃不消,他的弟弟工作不忙的情况下,一直是陪在哥哥身边。侯斌最新的行程是明天去香港,然后去广西、北京和西安演讲,直到29日才能回到厦门,这就是忙碌的侯斌。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侯斌

  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1975年出生在黑龙江佳木斯市,9岁时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左腿。1999年侯斌从哈尔滨体育学院毕业,调入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工作,2000年在悉尼残奥会上获得跳高金牌。2004年侯斌在雅典残奥会又摘得跳高金牌。2008年北京残奥会,他在开幕式上点燃了主火炬并再次拿下一枚金牌。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文化报

129粉丝

关注

新文化报

12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