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两点因素力助彭帅夺冠 低迷2010用金牌强势收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锋
2010年11月23日17:5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网球项目结束了压轴大戏——女单决赛的争夺,我国金花彭帅耗时1小时31分钟以7-5/6-2直落两盘击败乌兹别克斯坦猛女阿曼穆拉多娃,成功摘得个人首枚亚运会女单金牌。她在比赛中清晰的战术意图和强势稳健的进攻令人印象深刻,能够帮助她夺冠的还有顽强的意志和强烈的求胜欲。很显然,这是对彭帅而言意义非凡的一项赛事和一个冠军。

  本赛季对彭帅来说并不顺利,因为伤病的原因她有大半个赛季都远离赛场,光大满贯赛事就错过了两项,这也直接导致她的世界排名滑落到了71位,在亚运会只能位列第四种子。不过,伤病的影响不全是坏的,这给了她更多的时间思考,重新复出后她在美网大赛上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第二轮面对技术流代表波兰名将A-拉德万斯卡她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顽强逆转,打出了一场非典型性胜利;而这种非典型的胜利在日后逐渐成为了彭帅一种擅长的赢球方式。

  本次亚运彭帅肩上的任务可想而知,她身兼团体、女单、女双三项重任,在团体赛中她接连三场都是以第一单打身份出战,结果三战全胜为中国队女团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如果说团体还有李娜坐镇的话那么单双打方面彭帅则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姐,这要求她一定要做到独当一面并且不容有失。也许所有人都没指望彭帅能够在女单项目上夺冠,所以国家队没有给女网任何夺金任务,完全以锻炼新人为目的。

  赛前看来彭帅的确没有夺冠的把握,参加女单角逐的有进来状态好的惊人的日本老妖伊达公子、亚运经验丰富的泰国名将塔纳苏甘,以及状态正在神速恢复的上届亚军米尔扎等人。彭帅的排名只能位列单打4号种子,不能像前三种子一样享受首轮轮空待遇,而且她双线作战对体力要求极高;另外没有了李娜和郑洁,张帅绝对不能和她构成双保险,彭帅的压力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主场作战的压力可能变成阻力。

  但是在这种压力和期望大的让人难以承受的情况下彭帅顶住了,首轮她送双蛋击败一名尼泊尔选手,第二轮只丢三局横扫了阿曼的纳卜哈尼;第三轮面对自己团体赛中险胜的张凯贞她以6-2/7-6(1)再次教训了对手。半决赛对阵伊达公子是彭帅打得最为艰难的,日本老将拖到决胜盘才以2-6缴械,但是赛后她对彭帅的意志品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拼的很顽强,求胜欲很强。而在以往的比赛中,这种评价应该是属于伊达公子的。

  彭帅最漂亮的一仗还是决赛,面对身高1米90,发球强势正手凶狠的阿曼穆拉多娃她的战术非常明晰,就是主攻对手反拍并伺机打正拍空挡,并抓紧一切机会给对手致命一击;比赛中彭帅一改往日以底线深区中路球为主的保守方式,时不时打出犀利的大角度强攻。这种战术非常奏效,阿曼穆拉多娃在首盘错过发球胜盘局后彻底俯首称臣。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对手尽管有7-1的ACE和37-25的致胜分,但是她的非受迫性失误也以51-19之多,一发和二发得分率远远落后彭帅,这都是中国金花给她的压力造成的。

  这块金牌让亚运网球女单冠军榜上继续写上了中国人的名字,也在缺少李娜郑洁的情况下再次让亚洲见证了中国女单的强势;然而这块金牌更重要的意义还是对于彭帅自己,她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稳扎稳打低调夺冠,她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顽强、聪明和执着等超越自我的特质更加难能可贵,这些都将成为她在今后的比赛中强有力的武器。低迷的2010彭帅用亚运冠军强势收尾,她的2011赛季显然值得期待。(搜狐体育 王锋)

(责任编辑:马克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