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丘索维金娜准备冲击伦敦 张山20年后重返亚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3日13:58

    搜狐体育讯 都说竞技场是青春年少横空出世的战场,但那些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或许更值得我们关注。网坛传奇人物伊达公子、香港车王黄金宝、从不言老的丘索维金娜……对他们而言,亚运赛场不再是争金夺银的名利场,而是生命的一部分。他们用自己在广州亚运赛场上的不老传奇,向世人无比清晰地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意境。

  丘索维金娜

  准备再战伦敦奥运会

  现年35岁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是一个传奇人物,不仅仅由于她先后代表3个国家参加5届奥运会,也因为她曾经为了给儿子治疗白血病而更改国籍。在北京奥运会上,为救子参赛的丘索维金娜感动了世界。如今,儿子的身体渐渐康复,丘索维金娜又能全身心投入到体操事业中。

  参加广州亚运会,是丘索维金娜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带领队伍参加大赛,她表示,“做运动员,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但教练则不一样,需要照顾和管理六个人,所以,我觉得比以前当运动员时难度增大了。”

  丘索维金娜执教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队虽只有半年,但全队成绩却上升得很快。在15日进行的女子团体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还获得了铜牌。“我达到了预期目标,我的教练生涯开始得不错。那天,我对队员们说,你们是我的骄傲。”丘索维金娜说。

  丘索维金娜透露,目前,她的家庭已经渡过了难关,自己如今只是享受体操。她的右手无名指上戴着两枚戒指,脸色变得圆润,指甲上还涂上红红的一层油。最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丘索维金娜还表示,自己尚未打算退役,仍准备代表德国参加伦敦奥运会。

  张山

  老枪再战亚运赛场

  1990年北京亚运会,代表中国参赛的张山一举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20年弹指一挥间,当同龄枪手们早已退居二线时,张山选择继续拿起自己的那把老枪,重新站在亚运会赛场上,成为中国体育史上唯一一位同时参加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队员。

  “北京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也是我射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张山如是说,“但是广州亚运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实际上,张山此番跻身中国亚运阵容,也是一波三折。在9月的选拔赛中,由于意外告负,张山一度错失亚运资格。不过仿佛缘分未尽,与张山综合成绩相近的一名队员因为成绩取消而失去资格。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山由于综合实力和大赛经验都比较优秀,最终搭上了广州亚运的末班车。

  今天,张山将率领魏宁、魏萌一对山东姐妹上阵,冲击女子飞碟双向的团体和个人金牌。“北京亚运会后,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就没有再在亚运会上问鼎团体冠军,而个人项目更是只有1990年那仅有的一枚金牌。”张山说,“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一定要拿到团体冠军。”

  伊达公子

  网坛“骨灰级”选手

  21日的亚运网球赛场,伊达公子失利后离开赛场时的黯然背影,将成为她永久的亚运记忆,因为广州亚运会将是这位40岁老将最后的亚运之旅。

  伊达公子曾获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女团冠军,以及1994年广岛亚运会女单冠军。那时,伊达公子曾三度闯入大满贯赛事女单半决赛,世界排名一度高达第4位。在格拉芙、塞莱斯争艳网坛的年代,伊达公子就是亚洲网球的代言人。然而在1996年,其职业生涯到达顶峰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退役。“那个年代,网球在亚洲并不为人所关注,日本打网球和看网球的人都很少,我看不到前进的动力,所以我决定急流勇退。”

  与退役决定出人意料如出一辙,伊达公子的复出同样为世人震惊。16年后重回亚运赛场,这位老将用一枚铜牌为自己的广州之行画上圆满句号。“虽然有点小失望,但奖牌也来之不易,我已经尽了全力。复出参加亚运会,主要原因是想用我的成绩激励日本年轻小将。”伊达公子一脸淡定地说。

  黄金宝

  5届亚运见证蜕变

  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后,其充满戏剧性的结果使得高潮不期而至。昨日,广州亚运会结束了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的争夺,原本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韩国选手朴晟伯,却因为犯规而被判成绩无效。这使得以0.01秒屈居第二的中国香港名将黄金宝,非常意外地夺得金牌。在他曾参加的5届亚运会当中,这枚金牌或许是黄金宝最意想不到的收获。

  2010年是黄金宝开始自行车运动生涯的第20个年头,回首过去的这20年,黄金宝已获得了三次亚运冠军,多次亚洲自行车锦标赛冠军,是当之无愧的“亚洲车王”。

  接受采访时,黄金宝这样形容自己的单车生涯:孩提时代,单车是承载他快乐的玩具;少年岁月,把踩单车变成一项事业;如今,踩单车是享受人生的过程。几经沉浮,他的喜怒哀乐全部系于这小小的两轮之上。虽然已年过37岁,但岁月并没给他刻上多少痕迹。

  昨天这枚“不期而至”的公路自行车赛金牌,算是对黄金宝20年不间断、不放弃的自行车比赛生涯的最好回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