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男队成绩平平 中国跆拳道何时走出“阴盛阳衰”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11月23日12:41
刘蕊(左)摘得女子73公斤以上级金牌
刘蕊(左)摘得女子73公斤以上级金牌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已经结束,中国队派出6男6女,交出4金、2银、4铜的漂亮成绩,刷新了多哈亚运会的纪录。然而,女队4金、1银,男队1银、4铜,这样的差距,还是不免让人发出“阴盛阳衰”的感慨。面对强手韩国、伊朗,中国队如何才能走出怪圈?

  陈中退役后,中国跆拳道“新四朵金花”罗微、吴静钰、刘蕊、郭耘菲在广州亚运会上挑起大梁,连夺4枚金牌。与风风火火的女队相比,男队奖牌的成色稍逊一筹,但这已经是男队出征亚运会的最好成绩。

  “男队这次进步很大,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这绝不是偶然的,也不能以奖牌数量论英雄,”中国队教练组组长姚强2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除李来因犯规意外出局,郑义、黄建南、尹智猛、赵林、许永增在赛场上的表现皆可圈可点。赵林四分之一决赛中反败为胜,郑义在半决赛中苦战哈萨克斯坦名将,最终以15:13淘汰对手,决赛不敌韩国强将许准宁。

  赛前被教练评价为“世界中下等水平”的男队,终于得以在广州亚运会上为自己正名,团队的整体水平正在向世界一流水平靠近。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也认为,目前,男队的实力处于整体上升,需要加强对技战术的“精打细磨”。

  改变“阴盛阳衰”的局面并非一朝一夕。姚强向记者解释了“阴盛阳衰”这一历史问题。他说,中国跆拳道队起步时,世界男子跆拳道正处于强势,各级别的一流高手都很多,而大级别的女子跆拳道要薄弱一些,于是,中国跆拳道队选择发展女子大级别为突破口,形成自己的优势,但这一战略的成功也造成了男子跆拳道的发展缓慢。

  当女子跆拳道达到鼎盛后,如何帮助男子跆拳道“后来居上”已经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北京奥运会到来之前,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已经意识到发展男队的重要———“男女皆强”才能实现全面发展。

  据姚强介绍,现在国家队聘请的3名外教,有2名在负责男队的训练,以往外教对男队只是“偶尔指导”,现在变成了“全年跟进”,比赛与练习脱节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广州亚运会之后,男队还将赴韩国、伊朗集训,增加实战经验。

  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国家队也在加紧培训、选拔新秀。广州亚运会上,获得铜牌的“90后”小将黄建南在男子68公斤级的比赛中就有不俗表现。

  与男队一同训练的卫冕冠军罗微说:“男队目前缺乏的是在最后关头夺取胜利的勇气,只要有一人先站出来夺得金牌,以后入账的金牌数量肯定越来越多。”以这样的势头发展,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跆拳道男队或将破除“阴盛阳衰”的“魔咒”,步入世界一流强队之列。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