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香港特首进宿舍祝贺黄金宝 教练受惊称不合礼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23日11:34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赛颁奖 黄金宝夺冠

  22日,亚运会自行车项目男子公路180公里个人赛中,由于韩国选手恶劣犯规,今年已经37岁的香港著名自行车选手黄金宝从“第二”被正名为冠军。香港特首曾荫权等官员赛后特意前往运动员村,亲临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房间,慰问大家。

  男子公路180公里个人赛22日在大学城公路上举行,每圈20公里,共计骑行9圈,从上午9点一直比到下午两点。赛程过半时,韩国选手朴晟伯一人遥遥领先其他选手。中国香港选手黄金宝、日本选手宫泽崇史、中国选手邹镕禧以及一名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组成的一拨尾随队伍很有经验地跟在他后面。按照经验,公路个人赛,如果不依靠队员之间相互领骑配合,由于风速的阻力,一般骑在最前面一个选手很难摆脱后面的追赶。

  果然,快到最后一圈时,领先的韩国选手终因体力不支被黄金宝等人追上。这四名选手互相领骑完成最后一圈10公里的比赛,而韩国选手一直偷偷地跟着他们后面寻找战机。

  据教练沈金康透露,最后100米黄金宝最具冲刺爆发力,按照教练预选设计,黄金宝将在最后300米开始冲刺。但这五名选手都急切渴望拿冠军,最后500米时,大家都开始发起冲刺。

  韩国选手朴晟伯突然从后面冲了上来。据了解,在多哈亚运会上,黄金宝在这个项目上拿了冠军,朴晟伯就是因为最后冲刺能力不及黄金宝,最后拿了亚军。估计朴晟伯这次试图利用偷袭战术超越黄金宝。但最后100米,朴晟伯依然差黄金宝一点,于是朴晟伯用突然变道的犯规方法,卡住黄金宝的冲刺线路,逼迫黄金宝只能减速绕行,朴晟伯以大约半个车轮距离的极微弱优势战胜了黄金宝。

  比赛一结束,黄金宝就示意裁判韩国选手犯规。随后日本籍仲裁在现场组织其他裁判一起回放比赛录像,朴晟伯的兴奋没有维持多久就被剥夺了冠军资格,被降低名次到第19名。

  据了解,比赛最后冲刺阶段,为防止碰伤他人和阻挡他人正常骑行线路,不允许选手变道,除非在不影响他人情况下,如果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重者,即造成其他运动员倒地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轻者,被判这一拔冲刺队伍的最后一名。因没有发生倒地事件,所以朴晟伯的成绩被排在这一拨冲刺队伍的最后一位,即19名。

  教练沈金康说,比赛一结束他就认为韩国选手严重犯规,这块金牌一定属于黄金宝,因为在冲刺现场,朴晟伯的违规行为逃不过现场的三台摇臂摄像机,也许是朴晟伯太想得这块金牌才铤而走险。沈金康透露:因为仲裁是日本人,香港队与他们并没有沾亲带故,被改判后,韩国队最后也没话好说。

  中国香港选手黄金宝最终以4小时14分54秒18获得冠军,日本选手宫泽崇史以4小时14分54秒33获得第二,中国队选手邹镕禧以4小时14分54秒96获得第三。黄金宝是亚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自行车运动员,他三次获得亚运会公路个人赛冠军 (1998年、2006年和2010年),2002年他还获得了一枚铜牌。目前黄金宝是捷安特大中华区形象代表。

  晚上记者打电话采访上海籍教练沈金康时,他还兴奋地说,香港特首曾荫权等官员刚刚离开他房间。他透露说,按礼仪规格,原本安排在运动员村会客室里接见队员,后来曾荫权提出免礼,亲自到教练宿舍慰问看望大家。沈金康向曾荫权一一介绍了每一名队员,他说香港自行车队非常有团队合作精神,黄金宝夺金牌离不开所有队员的努力,小将郭灏霆在比赛中助黄金宝夺冠功不可没,比赛前一天所有队员不管在亚运会上拿不拿过金牌、男队员女队员都陪黄金宝训练,特别是大家一起模拟最后冲刺场景,进行针对性训练。

  沈金康说,香港特首曾荫权慰问了前几天受伤的刁小娟和受伤仍然坚持比赛、最后获得银牌的黄蕴瑶,说香港市民很关注亚运会,关注香港自行车队,称赞香港自行车的团结拼搏精神特别激励香港市民,称这将成为香港的精神。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新闻晨报

20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