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香港精神偶像银牌谢幕 黄金宝:遗憾这不是金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8日06:37

  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黄金宝紧咬牙关,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并露出一丝笑容——120圈的比赛之后,他并没有获得自己期待的结果。他有些失望,因为有可能他再也没有机会来完成这个未了的心愿了。

  当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弗拉基米尔在赛程过半不久即确立夺冠优势的时候,来到现场的十几名中国香港记者纷纷发出惋惜的感叹。“大家都期待着阿宝夺冠,那将是对他退役的最好纪念。”一名香港记者说。

  37岁的黄金宝是过去十多年香港体坛的一面旗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是中国香港代表团的入场旗手。随着年龄增大,黄金宝产生了退役的念头;同时,由于国际自行车联盟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自行车比赛设项进行了调整,黄金宝目前最具竞争实力的男子记分赛项目被取消了,这意味着黄金宝很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本届亚运会也可能是他的亚运会谢幕演出。

  “确实有些遗憾。”黄金宝并不隐藏自己的想法,“我非常希望这是一枚金牌。”

  4天后,黄金宝还将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公路自行车赛。但以他目前的实力和表现,夺金的希望甚微。

  黄金宝为广州亚运会准备了很长时间。他告诉记者,“由于年龄增大,体力下降,这两年我的训练是很辛苦的,对手对我的重视程度也很高。因此,我在任何比赛上争取成绩都比以前更难。而且,我知道很多人对我很关注,我也不希望辜负了他们的期望。”

  “其实,人们不会强求他取得好成绩,只求他自己感到满意。”一名香港记者表示,“他不希望自己的成绩辜负人们的期望,但人们更不希望这次比赛的结果让他失望。香港人都希望他有一个完美的谢幕,大家都知道,他参加比赛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作为亚洲男子自行车运动的领军者,黄金宝曾被媒体授以亚洲“车王”的称号,但获得优秀成绩只是他的一个方面,在黄金宝身上,勇于追求、全心投入、坚韧不拔的精神被发扬到了极致,以至于在黄金宝出现之后,香港精神因此有了一个活生生的标志。

  “我觉得,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要全身心地投入。”黄金宝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因此,我很不理解现在的年轻运动员,把那么多的时间用在上网、聊天和看电视上。我觉得这是一种浪费,也许,当你最后在比赛中成绩不理想时,你会后悔自己没有再多花1个小时在训练上。那么,当初为什么不全身心地努力呢?”

  在黄金宝参加自行车运动的近20年时间里,时代巨变,但他的生活方式基本没变。“每天努力训练,不训练的时候抓紧时间休息,或是看书。我从不对各种娱乐花样感兴趣,不是我不图玩乐,而是我相信,要做成一件事,必须付出应有的努力。我一次次告诫很多年轻队员,玩得越多,浪费的时间就越多,那么,你在运动项目上的投入就会越少。”黄金宝说。

  出生于1973年的黄金宝自称身上带着老一辈香港人的打拼精神,“因为客观条件有限,所以要做成任何一件事,就必须以勤补缺,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

  这种全心投入的精神是很多老一辈香港人的共同记忆。在上世纪70年代经济起飞之前,正是靠老一辈香港人的这种精神力量奠定了社会飞速发展的基础。

  所以,当16岁的黄金宝在决定把自行车运动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后,即使当时香港尚没有一块自行车训练场地,就靠着在城市公路上骑车训练,黄金宝也成了香港历史上第一位男子自行车亚运会冠军和奥运会参赛者。

  成名之后,黄金宝并未因无限扩大的荣誉而迷失自我,在中国香港队教练沈金康看来,即使现在已经是37岁“高龄”,黄金宝仍然是队里训练最刻苦的一个。

  时至今日,当“80后”和“90后”青年人成长起来,精神气质已经与老一辈香港人出现巨大差别时,在黄金宝身上,人们依然能感受到他那种坚韧精神对每个人内心的震动。这让人更加留恋黄金宝。

  在不断的努力、付出和收获中,黄金宝体会到的是人生的各种滋味,他相信这样的人生体验绝不是其他职业所能给予的,“我喜欢这种有压力的生活,我也喜欢迎接挑战。其实,虽然经过的挫折和困难很多,但事后回想起来,这些困难也让我理解到很多人生的意义。所以,我很舍不得离开自行车运动。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职业能让我获得同样的感受。”

  在谈起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感受时,黄金宝表示,他不会因为没拿到金牌而耿耿于怀一辈子,“失望不可避免,但只是暂时的。人生不可能事事美满,很快我就会看淡这枚亚运银牌。因为我已经付出了,努力了,无论我最后得到的是什么颜色的奖牌,对我来说都是一个美好结局。”

  本报广州1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