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足评论

谢晓波:中国足球“死而不僵”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3日11:03

    搜狐体育讯 无论在整届赛事的表现是多么可圈可点,昨天“玫瑰”负于韩国无缘奖牌,创下亚运历史最差战绩的残酷事实告诉人们,中国女足并没有止住下滑的趋势。两负韩国和败给日本的三场比赛零进球,也准确地反映女足当今的地位,确实是亚洲二流。

  更残酷的是,即便在亚洲二流队伍中,我们面对越南也无绝对优势,对韩国更是明显处于下风。而且中国女足虽说年轻化改革初见成效,可是这支以U20世青赛季军为班底的韩国女足同样年轻,其核心球员池笑然甚至只有19岁,韩国人的上升空间明显在“玫瑰”之上。

  此外,中韩女足年轻化有本质的区别。韩国女足是其青训系统日渐完善后,水到渠成的产品;而中国女足的年轻化是某种程度上无人可用,不得不用新人的结果,甚至可以说是李霄鹏个人所促成。

  最近几天,李霄鹏的个人力量有被媒体神化的趋势,这恰恰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哀。当中国足球的青训根基已经完全被破坏,人们只能冀望一名“菜鸟”教练去力挽狂澜。

  如今,这仅有的幻想无情地破灭,2010年中国足球最后一块遮羞布也被撕碎。反赌扫黑的深入,以及国足在东亚四强赛的优异战绩,曾经予人以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的希望,但最终从男足到女足,从国家队到俱乐部,从成年队到少年队的全线溃败,说明中国足球还没有到“底”,今日我们是亚洲二三流,他日恐怕在东南亚都不敢言勇。

  有人这样描述中国足坛的2010年,“现场球迷越来越少,场外话题越来越多;踢球的挣钱越来越少,写球的出书越来越多;老谋深算吹黑哨的都进去了,面露青涩胡吹乱判的全出来了”,虽是调侃,却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要死不活”的现状。

  韦迪上台时说“中国足球不必推倒重来”,又说五年内“男足重返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一流”,如今他也许会有所觉悟。但在一个怪异的体制里,我们恐怕都永远等不到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和足球管理层的自我修正,中国足球,就继续当那条“死而不僵”的“百足之虫”吧。(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