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保龄球 > 保龄球动态

中国代表团最年长选手米忠礼:不爱生意爱保龄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
2010年11月23日08:54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他来自深圳,今年49岁,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他没有固定工作,唯一的爱好就是保龄球。他就是在三人保龄球比赛中为中国队取得亚运会最好成绩——第四名的米忠礼(右图)。昨日,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平时木讷寡言的米忠礼谈得最多的是他对保龄球这项运动的痴迷与热爱,“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它,只有打保龄球时我感觉仍然年轻。”

  结缘

  “保龄球太有魅力了”

  晶报:你最早迷上保龄球的原因是什么?

  米忠礼:在2001年之前,我也曾玩过几次保龄球,但那只是陪南方客人一起看看打打,完全不入流。我以前是做烟酒生意的,经常有这样那样的应酬。但2001年我第一次接触弧线球,感觉保龄球太有魅力了,就辞掉了工作,自费赴韩国学了20天的弧线球,然后一直练到了现在。

  晶报:你在2005年就曾入选过国家队,但后来怎么就退下来了?

  米忠礼:我是2005年入选国家队的,但在2006年就退下来了,原因一是国内竞赛很激烈,此外,我也需要通过打保龄球比赛来维持生计。今年5月份再次入选了国家队,在国家队集训的这段时间,我的球技得到了质的飞跃,这次三人赛除了第一轮没打好外,其他几轮正常发挥了水平。应该说,这次三人赛我们拿到了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的最好成绩,虽然没能进入前三,但我们尽力了,无怨无悔。

  生存

  “靠打满分挣奖金糊口”

  晶报:在辞掉工作和离婚之后,你变得一无所有,但在深圳,你找到了靠打保龄球的生存方式?

  米忠礼:在深圳,我靠打保龄球找到了自信。你知道,深圳是一座高消费的城市,如果你没有工作,生活压力会很大。为了练习保龄球,我每年自己要贴很多钱。不过,在压力下我也获得了很多打保龄球的乐趣,我一直没有失去信心,也从来不后悔选择这样一条道路。

  晶报:在深圳,你在哪儿练球?

  米忠礼:我一般去两家俱乐部,一家是在华强北的“球王”保龄球俱乐部,一家是深圳保龄球训练基地。在“球王”,我曾经9次获得满分300分的成绩,在基地,我两次单局获得300分。当然,单局获得满分,我也可以获得一些奖励。最让我感激的是,我获得了在两家俱乐部免费练球的机会——我是靠打保龄球挣钱糊口的,这让我减少了很多压力。

  晶报:现在在国家队你不是可以获得补贴吗?

  米忠礼:每个月可以拿到600元的补贴,这在以往的国家队是不可想像的福利待遇。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能代表国家队是一种至高无尚的荣誉,并非是为了挣钱。事实上,这600元还不够我一个月的电话费呢。

  晶报:那你的收入来源是什么?

  米忠礼:主要是去打比赛挣赢球奖金。我职业生涯至今已经获得过26次单局300分的满分,有人说:“老米自从来深圳后,带动深圳保龄球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我2008年代表深圳打过全国锦标赛,个人拿了2金2银2铜,还不包括男、女团体总冠军。当时,这个成绩轰动了全国保龄球界。不过,今年5月份的全国体育大会,我是代表上海参赛,个人获得了3金3银的成绩,我也是全国获奖最多的选手,今年9月份我参加香港公开赛拿了个人第三名……

  展望

  “只要身体好我一直打下去”

  晶报:在深圳保龄球界,你是一位名人,这是不是也意味着你能获得赞助商的青睐?

  米忠礼:对,由于我在全国拿的奖项比较多,很多赞助商都找上门来。现在,我很多装备不用自己花钱了,比如保龄球,好的一个要2000多元,以前都是要自己掏腰包,现在要么是赞助商提供,要么是国家队提供,就省了一大笔费用。

  晶报:这次参加亚运会你有什么感触?

  米忠礼:虽然这不是我首次代表国家队出赛,但我是首次打亚运会。在比赛中有兴奋,也有失落。比如,我在单人和双人赛中有机会,三人赛只是第一轮没发挥好,后面打得不错。虽然,三人比赛中的第四名是中国男选手在亚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但还不够,我觉得中国男队一定要突破。

  晶报:作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你觉得你还能打多久?

  米忠礼:保龄球是一项集技术、体能和心理于一体的综合运动,缺了哪部分都不行。我并没有认为我比年轻人老,只要身体许可,我会一直打下去。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晶报

19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