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中国飞人赢得百米大战 劳义首夺亚运桂冠创历史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2日22:19

  人民网广州11月22日(记者 郑红深) 就是在亚运会100米决赛进行到50多米,我们还不知道结果会是如何,更没有去想中国选手会不会创造历史。整个广东奥体中心田径场都摈住呼吸,眼睁睁看着中国选手劳义是怎样甩开他的大步,一步一步超越对手,冲到第一位,以半个身位的优势摘取了亚运会田径最耀眼的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亚运会男子百米的桂冠。

  刚刚中国110米栏飞人刘翔在预赛中引得观众和记者的轰动,没想到,兴奋还没有过去,更大的兴奋又来了。在紧接着的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争夺,中国选手劳义以10秒24获得了男子100米冠军。中国选手历史上首次获得了亚运会男子100米跑冠军,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心愿。而以前中国选手男子百米的最好成绩,是郑晨在1990北京亚运会上所获得的亚军。

  劳义今天决赛在第4道。发令枪响,劳义起跑并不理想,反应时间为0.170秒,排在倒数第二位。身边的阿曼选手哈尔西占据领先位置。50米过后,劳义加速,开始了气势如虹的超级追赶,节奏完美的劳义以超大步伐让对手胆寒。哈尔西的领先被逐渐缩小。在70米处,劳义追上了领先的哈尔西。最后10米,劳义凭借出色的爆发力,终于战胜了哈尔西和沙特选手纳西里,以10秒24第一个撞线,拿到了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很接近他今年跑出的中国最好成绩10秒21。

  劳义的冠军是中国男子百米的首个亚运会冠军。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前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名将郑晨以10秒47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夺得亚运会男子百米首枚奖牌。1990年北京亚运会,郑晨获得一枚银牌;1994年亚运,中国的陈文忠带回一枚铜牌。2002年的韩国釜山亚运会,中国陈海健以10秒34的成绩,再获一枚铜牌。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只有温永毅闯进决赛,最终只获得第七名。

  赛后,劳义似乎都不敢相信自己,几位对手也感到不可思议。最终,所有的镜头对准了劳义,央视的话筒也放在他嘴前,他终于感到梦想已经是现实。劳义和获得第七名的队友郑东升一起,高举鲜艳的五星红旗,绕场跑动。所有的观众都在为他们欢呼。劳义说:“广州人民很热情。”

  谈到今天的比赛,25岁的劳义直言从来没想过冠军能属于自己:“说实在的没想到夺冠,赛前只是想把节奏跑出来就好了。”对于自己的后程发力绝杀对手,劳义表示:“我的后半程比较好一点,整个比赛的节奏还行。”看来,劳义自己都没有体会到这块金牌的分量,因为毕竟这个成绩与亚运会纪录、与亚洲纪录都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劳义更多的想到的是:“今天晚上要好好睡一觉,明天跑好4×100接力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人民网

17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