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拳击 > 拳击动态

中华台北女拳手薛春秋:拳击不粗鲁 为谋生放弃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2日22:18

  新华社佛山11月22日体育专电 题:为了谋生放弃拳击——中华台北女拳手薛春秋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姬烨

  广州亚运会女子拳击60公斤级预赛22日进入第二轮,中华台北女拳手薛春秋以2:9负于对手。之后,这位22岁的女孩告诉记者,这或许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了。

  20岁出头本应是一名拳手的黄金年龄,而且随着女子拳击加入伦敦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前景十分光明。在这个时候选择结束拳手生涯,薛春秋解释说:“我大学马上要毕业,面对未来,我只能选择去找份工作;毕竟台湾没有职业拳手,练拳击不能帮我谋生。”

  薛春秋目前就读于台湾师范大学,她希望以后能当一名体育老师,“这样或许有机会再练练拳击,”言语间,她流露着对拳击的不舍。1米6多的身高,眉目清秀的薛春秋很难让人把她与女拳手联系到一起,但拳击却占据了她大半个花季。“我不认为拳击很粗鲁,很多打拳击的女孩都很漂亮,而且现在拳手的安全性也很高”。

  薛春秋说,在大学校园里,一些同学会因为她是拳手而跟她开玩笑;有的男生想和她“单挑”,有的女生在受欺负时会找她来当“打手”。对于这些玩笑或偏见,她总是一笑了之。

  拳击第一次走进薛春秋的生活是在她16岁的时候。那时她所在的高中要举办一场大型校际拳击赛,但学校里没有会打拳击的人。于是,当时在练跆拳道的薛春秋被叫来参赛,而“临时凑数”的她却爆冷夺冠。“那场比赛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自信,很多的快乐,从那以后我渐渐喜欢上拳击”。

  整个高中时期,薛春秋一直在练习拳击,还代表中华台北队参加过亚洲锦标赛。“那时我很有野心,想多打比赛、多训练,争取成为世界冠军,”她笑着说。但考上大学后,面对繁重的学业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她不得不减少训练时间。升到大四,听说有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机会,她还是没能忍住想参赛的欲望;在经过层层选拔之后,她终于获得了参赛机会。

  “荒废了大学头三年,我的拳击水平有些退步;于是我每天下课后都会去训练馆练上四五个小时,想快点找回状态,”薛春秋说。亚运会开赛前,她随中华台北队来到北京什刹海体校进行集训,还同任灿灿等中国队选手进行训练和比赛。“我真的很羡慕她们,能够成为专业拳手,不用为生计发愁”。

  虽然为了亚运会刻苦训练四个月,但薛春秋表示,她在赛前依旧很紧张,甚至睡不着觉。抱着“能赢一场算一场”的想法,她开始了亚运征程。首场比赛对阵尼泊尔选手,她轻松地以6:0获胜,这是她在国际大赛上获得的首场胜利。第二场比赛面对实力强劲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她没能继续前进。这样离开亚运赛场,她并不服气,她说:“我对她的打法不了解,如果再打一次我肯定能赢。”

  但比赛终究不能重来,亚运征程的结束也意味着薛春秋拳手生涯的终结。“以后虽然不会参加国际大赛,但我会一如既往地热爱拳击,”她说。(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