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赛程过半西亚奖牌未达预期 田径场吹响反攻号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2日21:02

  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 焦翔) 今天,卡塔尔运动员费米·塞温·奥朱努德以45秒12的成绩获得了本届亚运会男子400米决赛的金牌。赛后,他身披鲜艳的卡塔尔国旗绕场奔跑,所到之处尽是掌声与欢呼。场边卡塔尔队的教练和队员们热烈拥抱,脸上露出了自信但久违了的笑容。

  21日亚运会田径比赛开始的当天,被西亚各代表团认为是他们参加亚运会的“关键时刻”,因为直到亚运会赛程过半,西亚国家中除伊朗外,总共才获得了3金4银3铜共10枚奖牌的成绩,远未达到之前预期的结果,因此各国都急切盼望着通过精彩的田径项目来扭转颓势,再现辉煌。

  就在21日当晚,阿拉伯代表团在田径赛场上就已有斩获,巴林运动员马赫布卜·阿里·哈桑·马赫布卜获得了男子5000米决赛的金牌,同时该项目其他两枚奖牌也被西亚国家包揽;巴林女运动员贾布里勒还在女子10000米决赛中斩获一枚铜牌。

  西亚国家之所以对田径项目寄予如此厚望,并能言出必行,主要得益于近些年来该地区国家在田径项目上的巨大投入,以及取得的明显效果。

  上世纪,西亚国家能够在亚运会田径赛场上夺金者寥寥无几,因为本身人口基数就少,环境条件相对恶劣,加之训练与配套设施不健全,所以即便是在田径方面极具天赋的运动员,也难以被发现和培养。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西亚各海湾国家经济水平的跃升,其政府对于体育的重视和投入力度大为加强。新建体育场馆、聘请高水平教练、购置先进训练设施以及引进高水平运动员等措施,让这些西亚国家的田径成绩在短短数年间有了质的飞跃。上届亚运会,仅巴林、卡塔尔、沙特三个国家就斩获了14枚田径金牌,其中巴林获得的6枚金牌数甚至超过了传统强队日本,紧随中国之后。然而,亚运会只不过是一个缩影,西亚运动员近年来在各项世界及地区性田径赛事上的出色表现,已经高调宣示他们迈入亚洲乃至世界田径强国之列的步伐。

  据了解,上届亚运会的主办国卡塔尔每年都会投入30亿至4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该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参加此次亚运会的每位田径运动员已经被许诺了高额奖金和优厚的福利保障。沙特此番也派出了由35名田径运动员组成的最大单项代表团,其在田径项目上“押宝”的决心可见一斑。沙特运动员萨巴是2000年亚锦赛和2006年亚运会的冠军,他在赛前坦言,能从沙特国内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说明他宝刀不老,这次再来就是为了蝉联冠军。

  从本次亚运会田径比赛的参赛名单中不难发现,西亚诸强在各个长度的竞赛项目,以及跳高、跳远、铅球等田赛项目上,均由上届亚运冠军或者后起之秀担当领衔,都具备着问鼎冠军的实力。

  “想变得健康吗?那就跑步吧!想变得聪明吗?那就跑步吧!想变得美丽吗?那就跑步吧!” 这句源于爱琴海的古训一直为西亚人津津乐道。如今,在广州的田径赛场上,西亚国家反攻的号角已经响起,期待他们跑得更快,做到更好。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人民网

17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