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黄金宝金牌失而复得 裁判:合理判罚没商榷余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19:07

  中新社广州11月22日电 22日清晨的广州天气有些阴沉,是亚运会开幕后气温较低的一天。男子公路个人赛开始前,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都披了件外衣,但香港的“亚洲车神”黄金宝没有。中国香港队自行车官员洪松荫说,阿宝的心中充满了狂热,披一件外衣只会让他觉得累赘。

  180公里的赛程长度,考验着每个运动员的意志力和体能。本届亚运会公路个人赛的路段设置稍显平缓,爬坡段较少,冲刺实力的好坏,成为本次比赛的关键。黄金宝9月底就来到这里适应训练,尽管对路线非常熟悉,他还是在比赛前一天,找了12名队友帮他模拟练习了三次冲刺。

  个人公路赛对决被外界看作是“四强争霸”,伊朗、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的选手都有拿冠军实力。而最具冲击力的要算来自伊朗的迈赫迪苏赫拉比,他刚拿了今年的亚洲锦标赛中冠军。开赛前,他与黄金宝握了握手,但双方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枪声响起后,领骑的韩国选手张愠九和中华台北的冯俊凯一路领先,将处于第二集团的运动员甩开近3分钟。黄金宝则随大部队采取跟随战术,在60公里后,他第9名,到了120公里处,他上升到第3位。而到了160公里的时候,被误以为体能出现了状况的“车神”被随后的大部队追上,形成了混局。

  今天的比赛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大戏,直到冲刺阶段局面仍不明朗,前十名运动员的距离不超过5秒。之前还与黄金宝相伴的迈赫迪苏赫拉比,已经被拉开了1分多钟的距离。

  戏剧性的场景发生在离终点的500米。已开始加速冲刺的黄金宝突然身旁冒出了韩国选手朴晟伯的身影,后者强行绕过黄金宝的身位率先冲线,被干扰后的阿宝只能变道冲刺,从大屏幕的慢动作显示,黄金宝是第二名。

  从记者身旁骑过的“车神”并未停下来,而是骑到裁判团处要求回放冲刺的慢动作。

  在近15分钟的等待时间,黄金宝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也没有和记者说一句话,只是在运动员休息区不停地喝着可乐。

  15分钟后,来自日本的当值裁判团主席林达夫宣布,黄金宝以4小时14分54秒18的成绩获得冠军,日本选手宫泽崇史获得第二,中国队邹镕禧摘得铜牌。

  听到结果后,原以为会激动痛哭的黄金宝脸上依然平静,但几秒钟后看到教练沈金康走过来向他祝贺,刚毅的“车神”终于在恩师的肩膀上淌下了热泪。

  不想在镜头面前流泪的阿宝努力地向上仰了仰头,故做坚强的他告诉记者,冲刺时已经看到对手犯规在先,所以没有感到很沮丧,因为这么明显的犯规相信裁判不会误判。“其实看重享受比赛过程的自己,即使拿到第二,也非常感动了。”

  他还说,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只拿到一枚银牌,希望在强项上,不要给自己的亚运之旅留下什么遗憾。37岁的黄金宝尽管在赛前就表示会心态平和地参加比赛,看重享受过程,但一系列细致的准备,还是让人无法相信参加最后一届亚运会的他会不看重最后的结果。

  黄金宝说,现在好想感谢教了他16年的教练,以及那12名陪他练习冲刺的队友,这个冠军,能对得起他们。

  林达夫赛后告诉记者,按照公路自行车比赛规则,在终点冲刺时运动员不能曲线行驶,韩国选手明显挤压了后者并使其没有前进方向,黄金宝不得不改变路线,否则就会摔倒。尽管韩国教练和随队官员找主裁判理论,但林达夫表示“这是合理的判罚,没有商榷的余地”。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