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击剑女佩团体赛中国实现三连冠 谭雪:豁出去拼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8:17

  广州大学体育馆昨晚座无虚席,亚运会击剑女佩团体赛中韩大决战在这里激情上演。50分钟的比赛一波三折,谭雪领衔的中国女子佩剑队最终以45比40战胜韩国队,实现亚运会团体三连冠。

  绝境 豁出去拼了

  丢掉了女子佩剑个人赛的金牌,让谭雪更加渴望团体冠军。不过中国队的开局并不顺畅,首个出场的朱敏连吃两张黄牌,被罚1分,大大影响了全队的士气。第一轮结束后,中国队以12比15落后。第二轮,第二个出场的包盈盈发挥失常仅得1分,中国队以19比25落后6分,一只脚已经踩到了悬崖边上。

  第二轮最后一个登场的是谭雪,她步伐利落,剑剑直逼金惠琳要害。正当谭雪一分分缩小差距时,裁判提醒谭雪:她的长头发遮挡了有效部位。谭雪听罢不紧不慢地绑好长发,并借这个时机调整了节奏。再次登场,谭雪有如神助般地连下6分,在这一节打出了11比3的小高潮,助中国队以30比28反超。

  谭雪的从容态度感染和鼓舞着队友,第三轮出场的陈晓冬、朱敏继续掌握着主动权,在谭雪出场前,中国队以40比35领先。不过此时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谭雪错拿了队友的头盔,戴上之后立刻感觉不对劲儿。显然这个意外没能动摇谭雪必胜的信心,她稳扎稳打帮助中国队以45比40锁定胜局。当完成制胜一剑的一刹那,谭雪倒地大声呼喊,为战胜韩国队,为冠军,更为捍卫了中国女佩的荣誉。赛后谭雪说:“当时已经落后那么多,我就对自己说:别再多想了,豁出去拼了。”

  灵魂 一姐顶住了

  夺得女佩团体冠军后,教练贾桂华终于松了一口气:“毕竟是在家门口儿作战,队员们太紧张了。”本届亚运会击剑赛场“韩”风劲吹,中国击剑队在前3天的赛程中只拿到1枚金牌。“其实从实力上讲,中国女佩还是占上风的。亚锦赛上,我们个人和团体金牌都拿了。关键比拼的是心态,队员们背上了思想包袱,所以开局打得不是很顺畅。”贾桂华教练说。

  中国队被压制了整整半场之后,终于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之前的个人赛,我们整体发挥不理想,很希望今天能在团体比赛中发挥得好一点儿,拿到这块金牌,振奋一下中国击剑队的士气。也许是太想要这个冠军了吧,反而一上来有点儿放不开。”谭雪说。

  挽狂澜于既倒,谭雪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依然是中国女子佩剑队的No.1,绝对的一姐。“谭雪今天发挥很出色,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能够扳回来很不容易!尤其是在这种大赛中。”中国佩剑队教练贾桂华感慨道,“准备比赛的时候,我们做好比分落后的准备了,想到了会很不顺,但还是要沉住气,耐心去打。当时落后6剑,如果慌里慌张上去,一下子就垮了,但谭雪还是顶住了!”

  坚持 为了奥运梦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细心的人会发现,谭雪是一瘸一拐地走上座席的。贾桂华教练透露,伤病对谭雪的影响挺大,每次比赛前都要打很厚的绑带,大家都为谭雪的坚持而感动。团体赛中,谭雪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让这支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增添了信心。“伦敦奥运会上,要看她们的了。”贾桂华说。

  “为了2012,我会尽最大努力坚持,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动手术。如果动手术的话,我担心会被迫退役。”至高无上的奥运梦想,一直是谭雪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此她宁愿忍受病痛的折磨,将辛酸埋在内心深处。

  柔情 相信王敬之

  剑道之上,她步步逼人、剑剑犀利;赛场之外,她柔情似水、张弛有度。当谭雪摘下头盔,一头秀发如瀑布般散落,随意一挽便令无数粉丝痴迷。谭雪在混合区接受采访,观众立即拥至看台的一侧,为的便是一睹津门女剑客的风采。

  走进后场训练场,谭雪一眼便看到了久守在此的王敬之。此前个人赛双双无缘卫冕的夫妻俩曾在这里无奈地相视而笑,但共渡难关后,他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深情相拥。

  在运动员出口处,记者采访了谭雪。此时她已将长发束成了马尾,看上去心情不错。谭雪遗憾地表示,明天就要随队回北京,不能看王敬之比赛了。“王敬之很有实力,虽然个人赛输了,但是我永远相信他是最棒的,他一定能在团体赛中获得冠军。”谭雪说。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