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新人憾负奥运冠军韩国队 中国队获亚运射箭银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4:45

  昨天在广州奥体中心射箭场,三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小将面对两位奥运会金牌获得者领衔的韩国女队,顽强作战,差点就将实力超群的对手斩落马下,比赛拖入附加赛才决出胜负,让韩国人惊出一身冷汗。

  直到附加赛第二轮,三位韩将全都射出10环,中国女队才3环惜败。 32年,对于有“梦之队”之称的韩国射箭队,中国女队一直在追赶,早晚要超越。2012,伦敦见!

  新人代替妈妈选手

  射箭一直是韩国的传统强项。

  1978年,自射箭进入亚运会,韩国女团亚运6金、奥运6连冠,惟有何影领衔的中国射箭队在广岛亚运会染指过一次团体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哲别”张娟娟三轮连挑三位韩女将,一箭射穿历史,打破韩国女队自1984年以来对奥运金牌的垄断。但团体决赛,张娟娟们依然6环落败。

  亚运会前的广州黄埔集训,除了已经怀孕待产的奥运会冠军张娟娟,32岁的妈妈选手何影、两岁半儿子的妈妈杨建平依然在为各自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作最后的努力。最终,4届奥运会选手何影落选了,国家队主教练田渝陵选择了她吉林24岁的小师妹程明;杨建平也未能入围,田渝陵召唤了她20岁的山西小师妹祝珊珊。再加上21岁的张云录,中国就以这样的“菜鸟”阵容跟拥有尹云姬、朱贤贞两位北京奥运金牌选手的韩国队磕上了。

  看到中国队的预赛成绩,尹云姬真没当回事,她预赛1371环,破了亚运会纪录。而祝珊珊连1300大关都没过,三位韩国女将几乎每人都能甩开中国队员五六十环,“我们认为中国队实力不强。 ”昨天的1/4决赛、半决赛,韩国队分别打出221、227环,中国队的成绩为214环、220环,一环险胜中华台北方才进的决赛。用韩国队主教练赵殷辛的话说,“打出227环后,韩国队队员太放松了。 ”紧接着决赛第一轮,韩国队三个10环连发,仿佛冠军已定,也给了中国新人一个下马威。

  但就像何影雅典奥运会时说的,中国队虽然赢不了韩国队,但落后3环也不会崩盘,能一直咬下去。果然,两组后中国队已然反超,第三组第二轮朱贤贞顶不住压力,打出了7环。但紧接着第四组,韩国队一轮追上3环,第二轮26环,总成绩220环勉强收尾。主教练赵殷辛强作沉稳,告诉队员放松下来,如果能拖到加时便是再次赢得了一个机会。谁知中国队程明、张云录两个8环真的放走 “到手的金牌”,幸亏祝珊珊命中10环才将比赛拖入延时。第一轮,两边又以28环打了平手,第二轮韩国三女将再次连中三个10环,中国队一方程明10环紧咬后,张云录7环中靶,胜负已定,没有压力的祝珊珊随后也命中了10环。

  7环,不是心理问题

  赛后,尹云姬感叹:“想不到中国队这么强!”经验丰富的韩国女射手在中国新人面前,竟也焦虑失手。但中国队毕竟没能笑到最后,张云录的7环是直接原因,但赛后没有一位记者就此提问。倒是主教练田渝陵说:“7环,不是心理问题,是比赛经过这么多轮下来,由于体力下降,年轻队员对自身技术控制力下降。 ”

  因为“喜欢刺激,主动挑选第一号位”的程明透露,张云录在比赛结束后很难过,“感觉对不起我俩似的,但没有她我们不可能打进决赛,我们团体是3个人,赢是3个人一起赢,输是3个人一起输。”决赛需要时便出10环,没有一次8环的祝珊珊也说,“经过这次比赛,相信队友,也更相信自己了。”田渝陵表示:“这一战看到了差距,但也打出了水平和气势,超越韩国是早晚的事。 ”

  据说韩国射击队赛前进行极端心理训练,比如把队员带到火葬场练胆量,让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都吓一跳,中国这边最多“摸摸老虎屁股”。而韩国射箭队素来以 “拿蛇练胆”闻名,田渝陵表示,中国队还是相信实战锻炼人,“比如今天就是对心理品质的最好培养,相信她们会创造更多的这样的瞬间。 ”

  下一站,伦敦

  70米外10环的靶心,大不过10米外的一粒沙,需要经年的专业训练才能强化视觉的末梢。

  2004年雅典奥运会,韩国女将朴成贤团体决赛“一箭穿心”,1环力压中国夺冠的同时,射落10环圆心后的摄像镜头,可谓射箭的最高境界。 4年后张娟娟一女当关,三战三捷,朴成贤初尝失败滋味。但此后这对靶场外的好友都在北京奥运后选择了结婚,朴成贤2008年12月6日与韩国男子射箭队的朴敬模结婚,以总共5金2银的成绩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对奥运夫妻。而将婚礼推迟到全运会后举行的张娟娟,竟也选择了12月6日,正好比朴成贤晚了一年,举行大礼。

  现在,两人的角色都先回归了家庭,但2012年,届时31岁的张娟娟和29岁的朴成贤,或许还会是中、韩队中的“第一弓”,而届时中国女队必将向韩国女队把持多年的奥运女团金牌再次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闻晚报

150粉丝

关注

新闻晚报

15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