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射箭名将忆多哈不幸经历 参加亚运只为积累经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3日07:12

  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那段经历,在我省射箭名将永富军的记忆中,似乎有些匆忙。状态大好,却在个人赛八进四的比赛中先赢后输以两环之差不敌日本选手秋田友和;随后的团体赛自己发挥不错,却无奈队友有些失常,同样在1/4决赛中败下阵来。“加上来去总共10天时间,每天就是运动员村、餐厅、赛场三点一线。因为考虑到时间太长,开幕式没让参加,闭幕式又没赶上,我的这届亚运会,多哈给我的印象只剩下通往场馆的公路两边漫无边际的戈壁。”

  大风中被对手逆转

  2006年对于永富军来说,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巅峰,也正是因为这,来到了多哈亚运会的赛场上,永富军一心希望自己能打出好成绩。“我记得1/4决赛当天风很大,但是我信心很足,第一组下来,我领先了对手两环。”按理说,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是比赛刚开始就处于领先位置反而令永富军背上了包袱,“我太想打好了,觉得只要正常发挥,肯定能拿下来,也许想得太多了,技术上出了点问题。”第二组过后,永富军被秋田友和追平。至关重要的第三组,永富军相当急躁,三支箭嗖嗖嗖地射了出去,却只分别拿到9、8、7总共24环的成绩。“打出这样的成绩实在超出我的意料。”直到现在,永富军在说起这组的发挥时语气中还透着深深的遗憾。最后一组,尽管对手发挥一般,但其之前确定的领先优势还是让调整好心态且发挥出色的永富军饮恨,“最后的成绩是104∶106,真的是有些难过。”

  领教多哈惜水如金

  “每次出国比赛回来,朋友们都会问我,这回玩美了吧,其实我们每天都忙着训练和比赛,哪里有时间玩。”永富军告诉记者,像亚运会这种综合性的大型国际比赛,队里管理得格外严格,大家每天的业余活动就是在运动员村里散散步,窝在房间里看看书。误服兴奋剂是运动员的大忌,中国射箭队在亚运会期间自然对队员们有着严格的规定,吃饭当然只能在运动员村的餐厅里,感冒发烧之类不能私自吃药,全部要到队里面取,而喝水也是队里统一提供。“说到喝水,还多亏队里提供,卡塔尔盛产石油,却常年缺水,所以要想买瓶矿泉水,那是相当的贵。”

  但是让永富军对卡塔尔缺水最为直观的认识还不是在饮用水方面,“记得我们的浴室下水道堵了,修理人员来疏通,很多脏东西淤了上来,在国内都是直接用水把这些脏东西冲走,可是他们却不舍得,都是用一点水浇在上面,然后就不停地刷,折腾了很久才搞好。”

  深夜火警有惊无险

  时至今日,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仍然被津津乐道,卡塔尔著名马术运动员阿勒萨尼高举火炬纵马疾行,冲向高高的火炬台。“那匹马快到最高点的时候滑了一下,看得我很紧张。”永富军依然记得点火仪式上的细节,但他并非在现场。“我是在公共活动区看的开幕式直播,不是每个房间都有电视,大家还得去抢位置。因为开幕式后两天我们就要比赛,而开幕式又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等待的时候连坐的地方都没有,非常消耗体力。所以队里没有让我们参加。”

  也正因为不是每个房间都有电视,所以晚上永富军和队友们并没有什么消遣,多数情况下要早早睡觉。“有一天睡到凌晨一点多,突然火警铃响了,我们全都爬起来,要不是翻译跑过来告诉我们没什么事情,可以继续睡觉,我们就冲出去了。但这一折腾哪还能睡得好,迷迷糊糊天就亮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住的大楼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不仅影响运动员睡眠,对大家的心理也有一定的影响。“相比之下,国内举办的比赛各方面保障要好很多,在广州我们的队员再也不用担心有这样的意外发生了。有良好的比赛生活和比赛环境,我的师弟们一定可以打出好成绩。”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采写

  专访

  “不是你的别强求”

  在射击射箭中心的篮球场上,永富军正带着他的师弟们做拉弓练习,自从全运会后,他就开始处于调整休息阶段,不过这位锡伯族神箭手仍不想就此解甲归田,他的心中仍在憧憬伦敦奥运。

  华商报:我知道你参加了多哈亚运会,你觉得参加亚运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永富军:主要是积累比赛经验吧,不过在多哈当时心气儿比较足,但可惜最后没有拿到奖牌,很遗憾。

  华商报:那么最大的收获呢?

  永富军:除了收获比赛经验,还有信念吧,就是要在不断的失败和失意中总结经验教训,我相信一定能够拿到更好的成绩。

  华商报:去年的全运会是你生涯的巅峰,感觉你在全运会之后像是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你都做了什么?

  永富军(笑):也没有什么消失,就是休息了一段时间。过得比较平稳,陪陪家人。后面调整了一段时间再开始训练。

  华商报:那么在巅峰之后你又是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还希望实现些什么目标?

  永富军:我感觉自己还是很年轻的,还很想去比赛中争夺些东西。作为一名运动员,当然还是希望到亚运会、奥运会上去施展自己的本领,去争取好的成绩。但很多东西并非你有实力就可以得到一切,我现在心态很好,我懂得这个世界上的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做人要有气度,不是你的别强求。

  华商报:现在状态保持得如何?

  永富军:还可以,但是力量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训练。亚运会结束后要参加选拔赛,为奥运努力,只有在国家队排名靠前才有可能去伦敦。

  华商报:陕西射箭现状如何?有没有好苗子?

  永富军:还不错,男队好一些。

  华商报:从北京到广州,这20年的经历感受、心理历程是怎样?

  永富军:这问题有点大,还是我之前说的,心态的成熟是最重要的感受。

  手记

  他是个“猎人”

  站在永富军面前,你永远会感觉到一种自然的很有感染力的淡定。仿佛一切都与他无关,可以将一切置之度外。人生像是一场围猎,在关键时刻才能露出杀机。

  时间回到一年前,2009年10月21日下午2时15分,在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射箭场,当积分牌上的比分定格为107∶106时,现场的陕西记者突然爆发出惊天动地的欢呼声,所有的眼泪和欢呼声都是献给一个人的,他就是永富军。而在记者们激动失态的同时,永富军仅仅是同他的恩师冯燕超拥抱了一下,他甚至没有挥拳,在赛后他也没有任何激动之情。一切都好像在把握之中,多年练就的沉稳心态让他在如此幸福的时刻甚至不知道如何放纵享受。这就是猎人的性格,冷静、精准、永远在路上。锡伯族箭手永富军就是这样一个猎人,目标永远是下一个,微笑藏在心底,开弓没有回头箭。

  亚运会,亚洲的秀场

  孙元华(时以《华商报》记者身份采访了多哈亚运会,现为《华商报》西安新闻部副主任)

  在没有真正触摸阿拉伯黄沙之前,对当地只有传统严格和等级明显的印象。“希望世界多给我们一些关注。”亚运会期间,曾邀请本报记者到家做客的王室成员谢赫·菲舍建议记者关注一下东道主的行动。

  “我们对这届亚运会是寄予厚望的,王室成员很早就达成共识——这是卡塔尔人民的机会。”作为卡塔尔最高领袖埃米尔的同胞兄弟,谢赫·菲舍先生认为体育盛会是最好的地域推广策略。多哈亚运会的进行,的确让这个中东新兴国家被世界所关注。此前影响甚微的多哈会议,亚运会后就已经成为世界级会议。

  “比赛之外也是重要部分,坐在直播屏幕之前的人会对现场观众的表情产生兴趣,任何人都想了解得多一些。”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乔丹兼任频道副制片人,他认为,大型体育赛会的场外部分越来越重要。在场外,多哈几乎没有刻意为之,这个治安上乘的国家正是通过亚运会的窗口令自己形象广为传播。

  四年前在当地采访的国内记者,曾经也聊起过广州,说起当时广州的摩托党还是有些担心。当时曾有人开玩笑说,多哈使用了28亿美元之后,广州真的难受了。不过前一段时间,有消息证实广州亚运会此次费用将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亚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秀场,更是地域和国家的秀场。从釜山、多哈到广州,从未变。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