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伊达公子曝亚运参赛缘由 为家庭2011将挂拍退役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11月22日11:44

  1990年北京亚运会,当现场观众听到伊达公子的名字时不禁哗然,“伊达公子?男的也来参加女子比赛?还是个公子?”现在的网球裁判、当年的广播员朱萍,至今记得20年前的那个场景。“那时中国很少有人知道伊达公子是个很厉害的女选手,所以全场都笑了。”

  今天,当伊达公子从一场持续2小时45分钟的鏖战里以1比2败下阵来,全场球迷都起立鼓掌向她致敬,那场景热烈又庄重。倒是输了球的伊达公子,拨开湿漉漉的发梢,冲看台挥手作别,巧目笑兮、轻灵隽丽,走下场的模样仿佛20年前初次相逢时那般清纯。

  为梦想超越自我

  这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忘年战”。40岁的伊达公子与24岁的彭帅间的对决。当年,伊达公子登上北京亚运会网球女团冠军领奖台时,彭帅还在上幼儿园小班。

  但这场年龄完全一边倒的女单半决赛中,头号种子伊达公子一次次上演扣人心弦的逆转,一步步把悬念延续到最后。首盘,彭帅一开场就5比2领先,但坚毅的日本老将连追3局硬是将比赛拖入抢七,可惜最终6比8惜败。次盘,伊达公子再演翻盘好戏,在0比3落后时,连得6局反以6比3胜出。决胜盘,这场被彭帅称为亚运开战以来最艰难的比赛终于耗尽了40岁老将的所有能量,6比4的比分让中国金花直呼侥幸。“赢球没那么值得庆祝,我只是赢在年轻。”赛后,晋级女单决赛的彭帅一直在赞扬对手,在她眼中,这位曾与自己搭档女双出战中网比赛的日本前辈,是一部“未完待续的传奇”。

  不止彭帅有此发自内心的感叹,所有日本记者在报道中都不约而同用“传奇的铜牌”来形容伊达公子所获得的荣誉。“她走到场边,对着摄像镜头签字,手却微微颤抖,大颗大颗的汗水顺发尖滚落。拖着步子走进休息室,整整1小时后,她才出现在混合区里。”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竹内诚一郎用一段描述为自己的报道开头,他说,虽然等待时间有些长,但现场20多名日本记者都不会责备她,“她实在是太累了,团体、双打、单打,今天是她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她为了梦想超越自我,意义远远超出结果本身。”

  为日本再战亚运

  作为亚洲女子网球荣耀的顶点,伊达公子在1994年闯入澳网四强,一年后,又进入法网半决赛,并于同年升至个人最高排名——世界第四。

  1996年,就当她在联合会杯中击败如日中天的格拉芙、再度让人为之侧目时,26岁的伊达公子却宣布退役,以年终世界第八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段辉煌。

  正如退役决定来得突然,2年前,伊达公子的复出同样出人意料。12年的销声匿迹,38岁再战职业网坛,这个身材娇小的日本女子再次震惊世人。“那个年代,网球在亚洲并不为人关注,日本打网球和看网球的人都很少,我看不到前进的动力,对日本网球灰心丧气,所以决定急流勇退。”时隔14年,伊达公子吐露当年退役原因。

  “但选择回来同样是因为日本。这些年来,日本年轻的网球选手在亚洲已渐渐落于人后,我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来激励他们。”她说,自从打算复出,她就不断磨练自己,坚持马拉松跑是她保持体能的秘诀,在日本公开赛上战胜澳洲名将斯托瑟,令她成为WTA史上首位赢过TOP10的40岁选手。

  为家庭明年挂拍

  无论如何,伊达公子已经40岁高龄。虽然从无退却,但她始终明白,自己不可能复制昔日成就。“我不是机器人,下一届亚运我已经44岁,应该不会再参赛了。”伊达公子说,下一个赛季,将是自己的最后一搏。

  从2012年开始,这位日本传奇的人物将展开新的一段旅程。“我和丈夫一直很喜欢小孩子,之前为了复出,已经耽误了不少时间。挂拍后,我想我们会很快考虑增添几个家庭成员。”伊达公子轻轻说道,眼里有泪光闪耀。

  一枚传奇铜牌结束超越自我之战,背上球包,伊达公子枚红色的娇小身影慢慢远去。也许她再也无法回到年轻时的高峰,但网球带给她的荣誉与骄傲,以及她赋予网球的那些精神,注定会长久流传。本报记者王彦

  (本报广州11月21日专电)

  据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