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广州亚运会花游 > 花样游泳动态

称霸亚洲仍需要放眼世界 中国花游笑迎花样年华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22日11:21

  本报记者 陈思彤: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11月21日结束,原本期待的“中日较劲”没有出现,中国队在3个项目中轻松取胜。面对亚运金牌,已是世界杯冠军的中国队不会仅把目光锁定在亚洲,她们已把视线盯在了称霸世界花游多年的俄罗斯队身上。

  中国队此次的表现比世界杯期间又有了进步,尤其在集体项目上,技术自选动作体现出了技术上的优势,自由自选动作的4个高难度托举全部完成,在水位上、动作美感和尖子队员的表现力等方面也都表现得很出色。

  中国队能以较大优势领先日本队,独具匠心的编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3套集体动作是请外国编导编排的,冲击力很强。”队长刘鸥说。这也是中国花游队在新老交替后取得好成绩的因素之一,“队伍今年换了年轻教练,她们非常敬业,在基础训练上抓得很严,但在编排上经验不足,所以我们直接请高水平的国外编导编排好动作,直接拿来用,这样可以扬长避短。”俞丽在本届花游队集训之初就这样表示过。果然,中国花游队和法国编导的配合非常默契,3套动作编排新颖,音乐简洁顺畅,一下子就抓住了裁判的眼球。

  然而,从整体情况看,中国花游队和俄罗斯队还有一定差距,尤其在基本技术上。今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规定动作前11名都是俄罗斯选手。俄罗斯的奥运会冠军退役后都到基层当教练,培养五六岁的孩子,这样的后备人才厚度是中国队难以企及的。其实,这次输给中国队的日本队在这方面也要优于中国队。“日本花游有百年历史,而我们只有20多年。”中国花游队教练张晓欢说,“这种花游的文化、氛围是我们现在还不具备的。”

  正是因为有着充足的后备人才和完善的培训体系,俄罗斯队员的个人能力才会如此强。世界杯上,俄罗斯的单人项目以及集体项目中的单人托举都展现了很强的实力。目前,中国花游经过20年发展,已有一定人才积累,但优秀教练员还很缺乏,培训体系有待完善,从蹒跚起步到今天走到离巅峰最近的地方,中国花游已经实现了一个美丽的童话。放眼世界,未来的中国花游必将迎来花样年华。(广州11月21日电)

  (来源:华奥--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