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写在中日男排赛后 实力有差距输得彻底没有借口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22日11:03

  本报记者 史明 陈思彤:论身高,我们有4位2米以上的队员,而且我们最高的2.10米(1号边洪敏),日本队最高的2.05米(12号山村宏太);

  论扣球高度,两队最高的是中国队5号郭鹏,3.60米,日本队最高的是14号福泽达哉,3.57米;

  论拦网最高度,中国队队长沈琼,3.49米,日本队最高的福泽达哉,3.45米。

  单看这些基本条件,我们全面占优。可是,再看一下中日男排这场四分之一淘汰赛的技术统计,就会感到什么叫“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了。是役,扣球得分,中日是37比38,拦网得分是4比12,发球得分是0比3,失误18比22。

  如果说数字是枯燥的,那我们看看场上的中国队表现。和昨天对伊朗队异曲同工、如出一辙。中国队从开局到收盘,始终打不开局面,始终处于落后挨打状态。比赛中,一些地方的低级失误更是莫名其妙,像发四平八稳的菜球,都能发到界外;而对方发的平和球,我们的自由人甚至可以接球出界;对方低质量的吊球,平时闭眼都能接,这时却明显慢半拍,望球兴叹。

  不必讳言,我们的确与日本队实力有差距,但不应该是0比3(14比25、22比25、23比25)的概念,甚至首局分差达11分。说到底,16个小时前惨败伊朗队,情绪、心理上肯定会受影响,更重要的,想赢怕输的精神包袱太沉重,嘴上不说,内心其实是忐忑的,更多的内心隐秘是希望能出现奇迹,自己超常而对方失常。

  运动场不相信想象的奇迹,只相信真正的实力。而现在的中国男排要提高实力,必须正视自己最软的一根肋骨是:防守。这一点,与弱队交手还不大明显,但一和强队打起来,便四处漏风。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中日之役,双方扣球成功率37比38,但拦网这一最重要的防守环节,4比12,我们仅是人家的三分之一。

  望着周建安略显弓起的背影,深感他的重负与中国男排的漫远……(广州11月21日电)

  (来源:华奥--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