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中西医结合会诊虚弱国奥 换洋帅抓土方势在必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2日03:43

  本届亚运会,中国国奥队在八强争夺战中0比3完败于韩国队脚下,加上小组赛的拙劣表现,他们被称为“史上最弱国奥队”。明年6月,2012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争夺战就将拉开帷幕,如果让现在这支国奥队去比赛,希望实在是渺茫得很。疾病缠身的“史上最弱国奥队”,要怎样才能药到病除?

  【中医】

  脉象 虚阳外浮

  对阵老冤家一败涂地

  表面上看,坐镇主场的国奥队阳气旺盛。然而,当真正比赛开始之后,大家才猛然发现,这支国奥队只是虚阳外浮。

  小组赛首场被日本队击败后,国奥队门将王大雷在其微博上对球迷恶语相向,并因此引发全国范围内对这支国奥队的批评。王大雷只是一个缩影而已,事实上这支国奥队脉象整体沉细无力,面红如妆却汗出如珠,遇到强大的对手时差距一下子就展露无遗。

  如果说被日本队击败还情有可原,那么2比1小胜吉尔吉斯斯坦则完全暴露出球队的软肋。若不是运气好最后时刻逆转的话,他们又将上演一出“以强负弱”的经典。对阵马来西亚队,虽然赢了个3比0,但谁都知道,如果不是裁判罚下对方三个人,谁也说不好最后的结果。

  果然,面对韩国队时,国奥队再次惨败,不管是斗志还是战术,堪称一败涂地。

  诊断 攻防体系

  短时间只能提高整体

  作为1992年徐根宝那届国奥队的队员,翟飚谈到“史上最弱国奥队”时表示,当前这届国奥队无论训练的认真程度还是人员特点都有欠缺。当然,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球队缺乏合理的战术体系。

  “我个人认为,现在这支国奥队最大的问题是队伍不成形,攻防缺乏体系。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咱们基本上没有机会,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对比当年,翟飚说:“我们当年练得非常苦,徐指导对于战术的要求也很明确,我们当时就是按照战术体系进行人员挑选的。教练已经形成了定式,无论是用人还是比赛,都有自己的体系。举个例子,如果我们与日本队比赛,对方身高比较矮,我们可能就用身高比较高的球员。如果碰上身体比较好的球队,那就需要多派上一些速度快的球员。”

  同为1992年国奥队球员的黎兵也认为,这支球队最有可能提高的一个方面就是整体打法。“队员的能力很难在短时间内有什么提高,但是球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可以提高。”

  谈到体系问题,翟飚还特意强调了整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只有建立合适的体系,才能有根据去选择合适的球员。有的球员个人能力很强,但是一选进来就会有问题。有的球员个人能力一般,但在关键时刻很好用。”

  抓药 超不如甲

  选材应该多关注中甲

  球队的人员组成就如同身体的各个脏器,如整体产生问题,必须逐个部位进行梳理。对于国奥队而言,在体系固定的情况下更换人员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

  从表面分析,国奥队中大多是来自中超的球员就是弊端。“在国奥队的这个年龄段中,中国最好的球员在中甲而不是中超。但队内仍然以中超效力的球员为主,要知道他们在联赛中出场的时间很少,这很难保证他们的水平。”广州恒大主教练李章洙认为比赛的频率对于球员的成长非常关键,当年他在带领北京国安期间,如有球员打不上比赛,他会组织球员进行对抗性训练。

  翟飚认为正因为球队缺少相应的体系,所以在人员的选择上会出现问题。“在战术体系确定的情况下,才能根据这个打法进行人员的挑选。”翟飚说:“比如左边前卫,如果球队4231已经固定了,那么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挑选。但是现在体系都没有确定,所以无论是球员的挑选还是临场的人员更换,都显得缺乏针对性。”

  【西医】

  血象 重度贫血

  进攻能力相当不靠谱

  “创造力”就是一支球队的血红蛋白含量。事实证明,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显然是血红蛋白偏低,已经患有重度贫血。贫血带来的相关后果是进攻乏力、防守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对方的三个进球均是进攻人数少于防守人数。

  与日本队的比赛,国奥队的控球时间要多于对手,可在射门次数方面,我们却是对手的一半。这就是进攻中创造力不够的集中表现。除了创造力不够,在把握机会方面,国奥队球员也是严重不足。对吉尔吉斯斯坦队,全场我们的射门次数为17次,但只进了两个球,可对方只有两次射门机会,就打进一球。

  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对阵马拉西亚队的比赛,对手上半场就被罚下两人,可11打9的国奥队迟迟打不开局面。直到第61分钟,才运用“中国头球队”的传统敲开了对手的球门。

  贫血导致缺乏创造力,但贫血更容易让人头晕、乏力,如不及时治疗,这支国奥队迟早重蹈覆辙。

  处方 必须换帅

  教练动手术势在必行

  在谈到当前国奥队最需要进行的改变问题时,大多数“医生”认为进行一个及时的外科手术非常必要。简而言之,用新任教练换掉孙卫对于当前的国奥队非常关键。此前也有媒体表示,亚运会后国字号球队有可能面临大面积的换帅,其中甚至包括国家队。

  姚夏是1996年国奥队的成员,他认为这个时候换帅还是有必要的,“现在距离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时间也不是很长了,是请外教还是继续使用本土教练,足协必须尽快做出决定。当然,这并不是说外教就一定适合中国足球,但不管怎样,必须要有所改变才行。”

  黎兵的观点与姚夏有些类似,“外教还是本土教练都很难讲,重要的是需要适合国奥队现在的情况。”作为黎兵当年的国奥队队友,翟飚则认为请外教的效果至少会比现在好,“我认为请一个外教应该是有效果的,因为每名外教都有自己的一个体系,现在的球队缺少一个适合这批球员的体系。如果聘请到一名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将能够帮助球队提高整体能力。”

  上述三人尽管在是否聘请外教的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但换帅在大家看来已成不二选择。

  营养 激发欲望

  告诉队员每场都要赢

  韩国人的足球训练一向注重外在的强化。李章洙在中国多年,身上的韩国作风仍然不减初来乍到之时。当年带领北京国安征战中超时,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比赛,我都希望取得比赛的胜利。”对于国奥队,身在广州的李章洙最大的感触是球队缺少必胜的欲望。接下来,李章洙认为提高球队的战斗欲望对于国奥队而言至关重要。

  谈到国奥队的问题时,李章洙指出:“以往中国队虽然面对韩国队时赢球不多,但至少场面上不会出现一边倒,但从这场比赛看,两队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李章洙认为一支球队的教练对于球队的战斗欲望的激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不知道是教练的问题还是队员的问题,但我看不到中国队赢球的欲望。必须让队员知道,每场比赛都要取得比赛的胜利。”尽管李章洙也认为队伍没有成型,缺乏比赛内容的问题也很明显,但战斗欲望的缺乏才是根本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病历簿

  1992年国奥队

  主教练:徐根宝

  球员代表:江津、黎兵、范志毅、郝海东、魏群

  战绩:“恐韩症”和“黑色9分钟”源起于此。小组赛中国队7胜1平顺利晋军复赛,复赛阶段中国队前4场3胜1负,0比1负于卡塔尔之役,郝海东射失了点球。1月30日,中国队在吉隆坡以1比3不敌韩国队功亏一篑。

  1996年国奥队

  主教练:戚务生

  球员代表:刘越、张恩华、李明、申思、姚夏

  战绩:小组赛四战全胜进入复赛,3月21日,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被“老冤家”韩国队以3比0击败,所有努力灰飞烟灭。

  2000年国奥队

  主教练:霍顿

  球员代表:李玮峰、孙继海、李铁、张玉宁、李金羽

  战绩:这也许是历史上实力最强的一届国奥队,霍顿曾豪言“我们是要到奥运会上去拿牌的”。然而,小组赛6场全胜杀进复赛后,中国队依旧没能过掉韩国队这一关。

  2004年国奥队

  主教练:沈祥福

  球员代表:杜威、曲波、杜震宇、徐亮、孙祥

  战绩:这支国奥队号称超白金一代,可惜的是,他们走的路和前几届国奥队没什么两样,这一次,他们不仅面临韩国队,还遭遇了伊朗队的夹击。

  2008年国奥队

  主教练:杜伊

  球员代表:蒿俊闵、谭望嵩、郑智、蒿俊闵、郜林

  战绩:凭借东道主之利,中国队得以参加奥运会正赛。然而小组赛中,杜家军只拿到1平2负的成绩被淘汰,谭望嵩恶意飞踹比利时球员,让他“声名远播”。

  听诊器

  “我就是有人脉!”

  ——国奥队主教练孙卫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不过随后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当时说出这句话并非本意。

   “增加了比赛经验。”

  ——对于平均年龄不超过21岁的国奥队员来说,失败之后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可惜失败的经验越积越多。

  “听从领导安排。”

  ——孙卫能否继续担任主教练这个问题,包括他自己在内没有人清楚,兵败亚运会,他把这个问题抛给领导。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