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国羽五金谢幕显实力 亚洲羽坛格局“此消彼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2日00:14
  新华网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王攀 马向菲)随着最后男单金牌落入囊中,中国羽毛球队21日在广州亚运会上以5枚金牌圆满收官。7金夺5,剩下的两枚金牌中,男双项目为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夺得,而混双项目则被韩国队摘取。这一赛果被认为基本反映了当前国际羽坛的真实格局。

  由于国际羽坛的高手基本上来自亚洲,加之赛程复杂、漫长,在亚运会上的夺金难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

  追溯征战亚运会的历史,人们不难发现,在世界大赛上所向披靡的中国羽球军团在亚运会上既有北京亚运会夺得六金的辉煌,也有广岛亚运会上一金未得的尴尬。

  尽管如此,在广州亚运会开赛之前,人们期待20年后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能够再度书写辉煌,甚至包揽全部金牌。

  对此,李永波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即使中国队希望包揽全部金牌,国际羽联也未必愿意,因为这不利于羽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

  事实上,5枚金牌虽然没能达到北京亚运会的“最高纪录”,但人们普遍认为,本届亚运会的比赛过程已经证明中国仍是世界羽坛“霸主”。但和乒乓球队不同的是,中国羽毛球队尚欠缺“一统江湖”的实力。

  “霸主”地位体现在13日开赛以后,中国队势如破竹地获得了男女团体两块金牌。“霸主”地位同样体现在诸多单项的争金夺银上。中国队包揽了女单和女双项目的金银牌,在男单项目上,则夺取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

  但中国队也有失手的时候——在男双项目上,赛前被寄予厚望的蔡赟/付海峰受到韩国李龙大/郑在成的顽强阻击,未能进入四强;而进入四强的郭振东/徐晨则负于印尼的阿赫桑/钱德拉组合,和“风云组合”一起无缘奖牌。

  同样显得薄弱的环节还在于混双项目上。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启用了两对新组合何汉斌/马晋和张楠/赵芸蕾,其中何汉斌/马晋夺得铜牌;而张楠/赵芸蕾则在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获得银牌。

  对此,李永波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亚运会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和锻炼新人,从而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挑选人才。

  而在中国队强势捍卫自己“霸主”地位的同时,亚洲羽坛格局则总体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变化态势。有老将未能再振雄风,也有“黑马”让人眼前一亮;既有传统强队捍卫“领地”的努力与拼搏,也有新生力量冲击现有格局的雄心与志气。

  最“失意”的球员之一,也许应当包括连续两届亚运羽球男单冠军得主陶菲克。在各项技术指标都落后的情况下,他被韩国骁将朴成奂淘汰,无缘四强。尽管如此,这位“老将”一面承认自己“不再年轻,状态也不如以往好”,一面坚持说,自己仍是印尼最好的男单选手,并没有退役的打算。

  有人失意,也有人“得意”。15岁的泰国小将、女单选手拉差诺·因达农虽是初次走上亚运舞台,却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打得有声有色,赢得了后者的赞叹,被视为未来中国女队潜在的强劲对手之一。

  运动员有得有失,参赛队伍也有喜有忧。有着“羽毛球王国”之称的印尼队是抱着捍卫国球荣誉的目标而来的。依靠北京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二的男双组合基多/塞蒂亚万,他们终于在赛程尾声夺得了一枚金牌,续写了印尼自亚运会举办以来每届都在羽毛球项目上至少夺得一枚金牌的骄人战绩。

  虽然缺乏顶尖的男单和女单选手,但韩国队则依靠混双组合申白喆/李孝贞改写了多哈亚运会上无金的历史,而这枚宝贵的金牌也成为在男团和女团项目上均遭中国队“压制”的韩国队最有力的“强心针”。

  然而,同样视羽毛球为“国球”的马来西亚队就没那么幸运了。在男双争金负于印尼后,他们唯一的夺金点落在了李宗伟身上。而从参赛以来,受伤病和感冒困扰的李宗伟状态就一直不佳,磕磕绊绊进入决赛后不敌林丹,只拿到一枚银牌。

  而在本届亚运会上,女团夺银、男团夺铜的战绩令泰国队上下欣喜若狂,也让世界羽坛对他们刮目相看。由于敢于让年轻球员“挑大梁”,泰国队被视为一匹“黑马”,有望在未来的世界羽坛格局占据新的位置。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