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亚运羽毛球比赛馆:天河体育馆迎羽坛各路精英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04日12:12

  文 唐米

  天河体育馆位于广州市体育西路,是天河体育中心三大场馆之一,占地面积25600平方米,主馆建筑面积17159平方米,外观呈六角形,屋顶跨度126米,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是一座综合性多功能的场馆。为了迎接广州亚运会,天河体育馆从灯光、座椅到电力、空调设备等硬件都已经完成改造,场馆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已经作为首个改造完成的亚运场馆恭候着各方面的验收人员。

  天河体育馆改造重点集中在场地的设施设备更新和功能房的改造,比如运动员更衣室、新闻发布厅等都是在原有基础上更新的,加上了亚运赛时元素和部分安保示范单元。整个场馆的比赛灯光照明、音响、视频监控系统、观众座席等均已更换,藉以达到亚运比赛的要求。

  改造后,场馆赛时座椅数量为6676位,赛后座椅数量为7121位。体育馆中间为比赛场馆和观众席,负一层则分布有安保指挥室、贵宾服务室、媒体用房、新闻发布厅、运动员休息室、医疗中心候诊室、裁判休息室、更衣室等近百个功能用房。

  天河体育馆原来是用作篮球和羽毛球比赛的场馆,在灯光设施方面兼顾了两项运动的需要。由于天河体育馆在亚运会期间仅承办羽毛球赛事,因此原有的灯光设备远远不能满足比赛的需要。在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亚组委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天河体育馆团队反复沟通,灯光设备的设计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符合比赛要求的设计。

  此外,体育馆更换了全部座椅,将原来的橙色座椅换成了富有岭南特色的“芭蕉绿”折叠座椅,和绿色的场地显得很协调。柔和的绿色让人的视觉非常舒服,既贴合了羽毛球场馆的要求,又适应了电视转播的需要。

  场馆内的风向、风速对羽毛球运动的影响特别大,体育馆的空调设备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北京奥运的羽毛球场馆把空调的送风口设计在座位下方,不过,天河体育馆是老场馆,很多设计已经无法改动,只能在设备上做出更新。据了解,天河体育馆的送风角度是从上往下的纵向,而非横向,对选手发球、扣杀等都会造成一定影响。天河体育团队主任关渭贞说:“接下来风速要调整,毕竟整个通风系统换了,现在有些风出来不够柔和,可能会影响到羽毛球的比赛。”

  体育馆的地板也全部重新铺设。这片新场地还使用了一些高科技因素,可以对参赛运动员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据介绍,这片场地采用了质地相当软的木质,在木板下面,有龙骨结构支撑,而龙骨结构下面更铺设了一层橡胶,为的就是增加场地的弹性,减轻运动员在大量的急停、起跳中造成的膝关节撞击力度,对膝关节有保护的作用。

  在软件设施方面,天河体育馆团队也考虑到了一切可能遇到的难题,包括突然停电等,都已备好应急方案。

  10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视察场馆后非常满意。

  11月,天河体育馆将迎来亚洲羽坛的各路精英。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